2009中共高官自殺年 非命官員知多少

【新唐人2010年1月12日訊】

中國聚焦
2009中共高官自殺年 非命官員知多少

根據不完全統計,2009年中國大陸至少有13名中共官員非正常死亡,其中絕大多數是自殺,也有“被自殺”或他殺的,他們都與貪汙腐敗有關。2009年因此被大陸網民稱為“官員自殺年”。專家學者指出,不從民主政治入手,無法根本解決中共制度性腐敗所引起的種種問題。

2009年從春到冬,中共官員自殺的消息從報章和網絡屢屢傳來。光是11月下旬到12月的一個月期間,就有6名官員自殺或“被自殺”。

最新一宗發生在12月23號,江蘇海安縣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孫啟明,12月23號凌晨從家中陽台墜樓身亡。兩天之前,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趙憲春,在北京開會期間割腕自殺於下榻的酒店。12月2號,甘肅蘭州市國稅局副處長馬蘭芳從辦公室5樓墜樓身亡。

11月28號,重慶市高院執行局原局長烏小青,官方公佈是在監獄用棉毛褲褲腰繩上吊自殺,而外界質疑是遭薄熙來等殺人滅口。11月26號,湖南武岡市副市長楊寬生死於宿舍樓下,頭頸部有5刀傷痕,官方也說是自殺,家屬質疑是政治謀殺。

11月18號,湖北蔚縣教育局長葛祥在家中割斷左腋大動脈身亡。9月23號,安徽安慶市商務局長周新在市委綜合辦公樓墜樓身亡。9月19號,浙江嘉興市安監局長鮑臻在家墮樓身亡。5月2號,浙江湖州市副市長倪玲妹墜樓身亡。

4月10號,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原主任張喜武夫婦雙雙自殺身亡,自殺前因受賄接受調查。2月17號,安徽固鎮縣財政局長殷勇從辦公室5樓跳下身亡。2月8號,江蘇射陽縣地稅局長沈忠良在辦公室上吊身亡。

江蘇維權人士張建平向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因為它沒有一個對這些官員監督的有效的監督機制,導致大家貪,你貪我也貪。整個一個官場就是一個完全腐爛的官場機制。那麼當他的問題到紀檢委,它內部的一些權力制約機構一但動用起來的話,它又非常的殘酷。所以在這樣一種狀況下,這些當官的往往承受不了這樣殘酷的追究,他就往往自殺。”

中共文化部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劉軍寧對官員自殺有過著述,他表示,有腐敗官員通過自殺來保護家人甚至保護上級同夥。他說:“我想這個肯定是一個跟腐敗有關係,又跟權力鬥爭有關係,跟權力與財富有關係。要麼是為了權力,要麼是為了財富。”

近幾年來,中共官員自殺、他殺身亡的事件頻頻見報,跳樓、開槍、割腕、上吊都有,每個級別都有。自殺的省部級高官有天津市政協主席宋平順、山西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王通智、北京市副市長王寶山。他們都涉及巨額貪汙受賄、包養情婦的腐敗案件。

廳局級自殺的官員包括:中國國家質檢總局食品生產監管司司長鄔建平、上海黃埔區國資委主任沈正娟、浙江省發改革委主任史久武、江西上饒市委書記余小平、河北唐山市國土資源局開平分局副局長趙俊文、哈爾濱市原副市長朱勝文、安徽蚌埠市統計局長劉敏、福建福鼎市質監局長翁華銘,等等。縣處級、科級的自殺官員就更多。

張建平說:“現在要遏制這一類的惡性事件,這就需要解除這個人治。解除人治從什麼地方來?這就是法治。那法治怎麼法治?那就是民主選舉。那麼現在權力高於法律、強於法律,可以隨心所欲、可以為所欲為,它才會有這種腐敗產生。所以最關鍵的還是憲政民主的問題。”

中國青年報前《冰點》雜誌主編李大同也表示,官場生態不從民主政治上下手,這些問題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冰點》雜誌主編李大同:“只能在一種民主政治下,它才會有正常生態。現在它不可能有。它現在就是一個暗箱。整個中國的官場是個暗箱。不知道這個人,誰在調查他,是怎麼在給他做鑑定,他有沒有陞遷的可能,都不知道。”

劉軍寧則指出,目前中國一切危機的背後是信仰危機。沒有聽說過官員有為共產主義原則自殺,或者去殺掉另外一名官員的。沒有信仰最可怕的後果是道德淪喪,信仰真空也瓦解了法律。他們是信仰與道德迷失的犧牲品,是唯“物”主義的受害者。

廣州律師唐景陵呼籲抵制中共官場的種種潛規則:“官員他應該拒絕去參與潛規則。你當沒有人去參加的時候它就不能存在了。所以這個不合作就是通過拒絕潛規則來帶來一個新的制度,這個就會讓政府也好、讓每一個公民也好得到自由,得到民主。”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李月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