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BA 美國獲全球百大科技獎

【新唐人2009年11月22日訊】由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研製開發的高安全性鋰電池STOBA材料﹐獲得美國R&D雜誌2009年全球百大科技獎。十一月十三日﹐參與研發的工作人員在加州聖塔克拉拉會議中心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STOBA﹐請看報道。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化學所副所長彭裕民介紹說,隨著手機與筆記型電腦的普遍使用﹐鋰電池的安全性能成為消費者關注的焦點。

“我們這個技術是在挑戰高安全度﹐我們很高興也很幸運﹐透過幾個轉折點之後﹐我們找到了這個材料﹐把它倒入之後﹐竟然對鋰電池特性沒有不良影響﹐所以這個讓電池的商品化機會會更大一些。”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學所副所長彭裕民)他說﹐STOBA材料在高熱﹑外力撞擊或穿刺時﹐會即刻產生閉鎖效果﹐避免電池發生短路而爆炸的問題﹐確保3C產品電池及電動車輛電池的安全性與實用性。

“我們提出來這是電池安全性的一個新的機製﹐因為它是一個新的材料﹐所以對電池來說它是一個新的保護方法﹐所以我們說它等于鋰電池內部的奈米級的保險絲。或者是鋰電池內部的電池的防護牆﹐當它碰到危險狀態﹐它就把電子流截斷﹐電子流一截斷﹐電池就不會過熱﹐就不會引起後面的燃燒和爆炸。”

彭裕民表示﹐ 目前STOBA技術通過嚴苛的強制短路實驗。

“目前電池已經進過很多的測試﹐但是大家不敢做的電池實驗呢﹐就是針刺實驗﹐假設這個是電池的話﹐針刺實驗呀﹗就是一根針刺過它﹐我們現在拿市面上的各種電池﹐一級品牌的電池﹐還是能買得到電池﹐基本沒法通過﹐細的針慢慢的刺它。目前STOBA可以通過﹐細針慢刺﹐那更嚴苛的實驗是電池壓碎它。壓碎它是嚴苛的實
驗﹐壓碎內部的結構幾乎就是扭曲變形﹐沒有STOBA的﹐壓碎它就冒煙起火。”

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學所組長潘金平表示﹐從研發的開始到現在﹐經過了非常艱苦的改進過程﹐已有75%的變化。“我們做這個研究噢﹐其實要跟產品結合﹐那在工業院畢竟是研究院﹐他的設備不象量產設備﹐所以我們得跟台灣做哩電池的廠商合作﹐既然是廠商他有生產壓力﹐我們只能利用他的空檔﹐去做實驗﹐對同仁是很辛苦了﹐有時候三更半夜﹐到他們產裡去做實驗﹐有時候我也是三更半夜打電話去問做的怎麼樣﹐但是最有趣的是﹐又有趣又辛苦﹐我是打電話給他﹐他說組長﹐組長﹐等一下﹐等一下因為有野狗在追我﹐因為在工業區嗎﹗因為他做到三更半夜出來迷路了﹐結果一堆野狗再追他﹐我打電話問他進度怎麼樣。”

繼去年「AC-LED」技術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獎後,這是工研院連續第二年得到此殊榮。預期第一批加入STOBA技術的鋰電池經過廠家測試後﹐可望在明年第一季度投入市場與消費者見面。

有四十七年歷史的美國R&D雜誌﹐每年全球百大科技獎﹐素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The Oscars of Invention-The Chicago Tribune)」之美名。

新唐人記者韓寧﹐宇樂在加州聖塔克拉拉的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