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為實麽?–訪日本錯視美術館

【新唐人2009年11月15日訊】觀衆朋友,您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是真實的嗎?可能很多人會不假思索的回答:“當然了”。先別着急,等看過我們的節目,也許您會找到不同的答案。

我們今天來到了坐落于東京八王子市的高尾山錯視藝術美術館。

美術館的外觀頗具異國風情。不會吧,才建有十三年的美術館就房角破損,還有人在維修。

原來我們錯把畫在墻上的畫當真了。還沒邁進美術館的大門就領略了錯視藝術的厲害。

那麽我們不妨先到二樓對錯視藝術做個了解。

什麽是錯視呢?

你看這兩條綫,感覺上短下長。其實它們一樣長。

還有中心的兩個圓點儘管一樣大,卻顯的一大一小。是受了四周圓的大小的影響而造成的視覺上的錯覺,也就是錯視。這些是最常見的幾何學錯視。

那麽運用到繪畫中,看似身高不同的這三個人我們來量一下,完全一樣高。

我們一直確信自己眼見為實,看來事實並非如此,甚至與真實大相徑庭。

還有一種錯視往往取決於觀看者的固有觀念和主觀判斷。

這幅畫有的人看是一只有著長長鴨嘴的鴨子的頭部,而有的人看則是有著一對長耳朵的兔子的頭部。

還有這兩幅,正看反看,哭笑天壤之別。

這幅畫畫的是一只杯子,也可以說畫的是兩個面對面的臉的側部輪廓。

畫家有意識的利用了視覺、感覺、固有的觀念造成的偏差,從而誘導觀衆產生了預期的視覺反應和錯覺,達到了一種意想不到的幽默效果和心理上的衝擊、震撼。

錯視藝術的歷史可追溯到大約兩千年前,在文藝復興時期在技巧上基本成熟了。

象《最後的晚餐》所使用的透視法繪畫技巧,在錯視藝術中就經常得以使用。

你看這只咖啡杯,就是運用了透視法使畫在二维平面上的杯子體現出了三維立體效果。要不是親自確認了畫在平面上的杯子,實在令人難以相信。

那麽這座別出心裁的美術館是怎麽誕生的呢?美術館的建舘宗旨是:正好在那里真货好象存在一样。館長說要將西方藝術的精華介紹到日本。

“我在歐洲經常看到這些畫,同時很感興趣,便成了我開始的契機。因爲孩子們幾乎都有作畫的天賦,如不能得到發揮,此心靈之窗便會關閉。如果通過此美術館藝術能打開孩子的心靈之窗,再讓本來就喜歡此藝術的人,發現這裡有自己喜歡的,引導孩子來親近此美術藝術。在這方面我認爲取到了一些效果。”

美術館備受孩子們的歡迎,特別是假期和節假日這裡成了孩子們的樂園。

今天美術舘内遊客很多。這三位女生是從山梨縣遠道而來的。

“雖然被騗了,我覺得還是很愉快。”

“一直以來我很是相信自己,但我知道也很容易上當的”

“在這裡我被騗了”

她們不約而同的回答更讓人想去看個究竟。

從畫的前方右側往左側一邊移動一邊欣賞這幅畫,這位豐滿的女士神奇的越變越苗條了。

在下一集裏我們將去欣賞更多的不可思議的作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