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恐高峰 醫師籲速打甲流感疫苗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日電)天氣轉涼,家醫科醫師今天表示,近來門診中類流感病例增多,尤其學生快篩陽性比率增加1、2成。通常在耶誕節會有一波高峰,建議符合施打甲流感疫苗資格者12月中旬前盡速施打。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受訪時表示,天氣轉涼,甲流感威脅更大。門診中類流感、發燒患者變多,尤其學生流感快速篩檢陽性比率明顯增加1、2成。

姚建安指出,11月初流感疫情通常會有明顯上升的趨勢,受到H1N1新型流感疫情影響,民眾更不能輕忽,且因耶誕節前後天氣最冷,預估會有一波高峰。

姚建安強調,依個人狀況不同,如以施打疫苗後需2星期產生保護力,民眾最好於12月中前施打甲流感疫苗。尤其是學生更應按照政府規定時間施打,才能產生群體免疫效果,避免病毒在校園擴散。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氣溫愈低,流感病毒愈活躍,民眾平常要多洗手。若出現發燒等症狀,最好立即戴上口罩。

除了流感病毒外,姚建安表示,天冷氣喘也較容易發作,提醒氣喘病患身上要帶著支氣管擴張劑,以及最大呼氣流量計監測。

黃玉成也說,要是氣喘患者1、2個星期就發作1次就更要注意,按時服藥或就醫,避免引發氣喘嚴重發作,並注意脖子保暖。

另外,天氣變冷後,心臟病患者要特別小心。姚建安表示,尤其早上、半夜血壓容易偏高,可能引發心肌梗塞。提醒患者不要忘了服藥,尤其出門時要穿保暖的衣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