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諾貝爾獎醫學獎揭曉

【新唐人2009年10月5日訊】10月5日瑞典卡洛琳斯卡醫學院在斯德哥爾摩宣佈了今年諾貝爾生理和醫學獎由3位從事DNA研究的教授獲得、表彰他們對端粒和端粒酶的開創性研究中所做貢獻,他們將分享一千萬瑞典克朗約合一百萬歐元的獎金。

人類對疾病的抗爭、對人體在微觀下的探索可能是最古老的學科。2009年諾貝爾生理和醫學獎獎給哪一位科學家呢?我們現在就一起去諾貝爾樓裡看一看。

10月5日,瑞典當地時間11點30分,(Karolinska Institute)的諾貝爾醫學獎委員會,在卡洛琳斯卡醫學院宣佈了今年醫學獎由三位美國科學家共同獲得,他們分別是伊利莎白•布萊克伯恩(Elizabeth H. Blackburn)、卡羅•格雷德(Carol Greider)和傑克•紹斯塔克(Jack W. Szostak)教授。

評委表示,他們的發現解決了一個生物學上的難題:在細胞分裂的過程中,染色體如何完整地被複製,和如何保護它們不衰退。他們對染色體兩端的端粒和端粒酶的發現就是解決該難題的途徑。該發現對於治療癌症以及抵抗人體衰老具有重大意義。

61歲的布萊克伯恩(Elizabeth H. Blackburn)教授,出生於澳大利亞,現任職於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生物化學與生物物理系。48歲的格雷德(Carol Greider)教授,在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醫學院擔任分子生物學和遺傳學系主任。57歲的紹斯塔克(Jack W. Szostak)是遺傳學教授,出生於英國倫敦,現在在哈佛醫學院工作。

他們三人將平分1000萬瑞典克朗(約100萬歐元)的獎金。

新唐人記者周宇、張華斯德哥爾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