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家測「三葉星雲」距地球5500光年

【新唐人2009年9月1日訊】(大紀元)近日,智利歐洲南方天文臺(ESO)的天文學家最新拍攝一個罕見的三葉星雲,它是由三種不同類型宇宙雲團構成。這個鬱積型恆星工廠距離地球5500光年之遙,提供了恆星生命歷程中早期階段難得的觀測機會。

據美國太空網報導,新形成易變化的暴力恆星的熱量和宇宙風攪亂了猶如充滿灰塵的"大鍋爐"的三葉星雲氣體,最終延伸遍佈整個宇宙區域的暗色捲曲物質將崩潰並形成新的恆星。

三葉星雲的名字命名源自暗灰塵帶將它的發光中心區域分成三個部份。1764年,法國天文學家查爾斯-梅西爾(Charles Messier)首次觀測到三葉星雲,將這個模糊發亮的星體編號20記錄在自己的目錄之中。60年之後觀測者約翰-赫謝爾(John Herschel)發現了分離的灰塵路徑,最後由英國天文學家將其命名為"三葉星雲"。

在歐洲南方天文臺拉西拉觀測台的2.2米直徑望遠鏡上添加了廣角成像攝像儀,該儀器能夠顯著清晰地展現三葉星雲不同區域在可視光下的呈像效果。在左上端的淺藍色部份叫做反射星雲,氣體驅散了三葉星雲誕生的恆星附近存在的氣體,其中最大的恆星照亮了可見光譜的熾熱藍色區域。

粉紅色的圓圈狀結構通常代表著一個排放星雲,在三葉星雲內核的氣體被數百顆極熱的年輕恆星加熱,因此釋放出氫氣光的紅色信號,氫氣是構成氣體的主要成份。

氣體和灰塵交叉構成第三種類型的星雲,被稱為暗星雲。在三葉星雲的暗帶區域,之前恆星誕生的殘留物質在重力牽引作用下繼續合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