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寧夏暴力徵地 3千村民以死抗爭

【新唐人2009年8月31日訊】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西夏區興涇鎮政府,以興建「銀川火車站新建綜合貨場工程」的名義,非法徵用數千畝農地,既沒有徵地批文,又缺乏安置補償。近日,當局出動數百警察和城管強行施工,對前來阻止的村民暴力鎮壓,近20位農民受傷,3千多村民以死抗爭。

興涇鎮屬於移民開耕地區,近2萬回民經過20多年的辛勤勞作,當年的戈壁荒灘已變成良田。自2002年起,當地政府大搞建設,先後非法徵用耕地將近5,000畝,有3千多失地農民處境艱難。

今年2月初,當地政府發出征地通告,嚴令被徵地的村民不得下種、建房,否則一律懲處。當局每天派出大量人員到各村各戶,用恐嚇、利誘、辱罵、毆打等手段,低價甚至無償強行徵收土地。

村民于先生說:【錄音】「比如,給學生施加壓力,讓學生回家給家長做工作,讓家長同意簽字,不簽字的不讓升級、不讓考試,你考上重點學校也不讓你上。」

8月21號,西夏區派出數百警察、城管,數十臺推土機、鏟車開進村民田中,大肆毀壞即將成熟的玉米。村民聞訊趕到現場阻止,遭到暴力毆打,村民們奮起抗暴。

于先生說:【錄音】「我們農民都沒有簽字,要強行施工,農民上前阻攔,城管還有公安局的幾百人,就開始動手打人,五、六十歲的老頭、老太太都打,連小孩也打,見誰就打誰。現在政府根本就不講理。重傷的4個,現在還在醫院躺著,輕傷的有十幾個。」

當地幾家醫院接到領導通知,拒絕給村民救治,村民只得將幾位重傷者送到其他醫院救治。由於沒有錢,其餘傷者只能在家中吃點止痛藥。

當夜,數百村民趕到西夏區政府索要徵地批文,要求嚴懲打人兇手。于先生說:【錄音】「置之不理,找政府也不找見人,找這個部門說是那個部門,根本推卸責任,根本就不管,看病的醫藥費都是農民自己花的。」

有一位村民將現場照片放上互聯網,被警察抓走。26號,上百位村民到派出所要人。村民陳先生說:【錄音】「向派出所要人,派出所說他已經犯法了,上網了。問犯了甚麼法,將罪名定出來,他們現在人人不知。」

當地農民失去土地,又沒有錢生活,矛盾越來越激化,此前多次寫血書給中央領導及各部委反映情況,但都沒有答復。

6月中旬,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等領導到寧夏,專門到村民反映問題的西夏區興涇鎮一帶視察,寧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建國做出承諾:寧夏絕不搞非法徵地,徵地拆遷中絕不出現流血事件!

而當地村民反對徵地已多次遭到毆打和抓捕。2003年,當地政府派出數百警察和地痞流氓,打傷村民41人,其中1人終生傷殘,關押村民28人。

2008年1月,當地政府再次強徵農民2千多畝土地,絕大多數村民拒絕在拆遷、徵地合同上簽字,當局出動警車50多輛,警察及地痞流氓400多人,各種鏟車30多輛,打傷村民21人,重傷6人,1人終生殘疾,抓走村民13人,強行推倒房屋180多間。

今年8月11號,興涇鎮的村民拿著抗議橫幅,男女老少走上街頭。于先生說:「農民已經堅持不住了,準備去區政府、市政府討個說法,打著橫幅走在路上,然後來了很多警察,把我們的橫幅撕了,不讓我們去。」

中央紀檢委來銀川調查濫徵土地、貪污及挪移扶貧款一事,村民打聽到官員住在賀蘭山賓館,但村民還沒到,當地政府就派人把村民全部扣押,威脅把他們抓進監獄坐牢。

陳先生表示:【錄音】「共產黨吃的還是農民種的東西,你現在打農民,把農民土地搶了,農民現在沒有生活來源。人家(政府)根本不講政策和法律,隨時都打你。現在農民抱著一個心,真的要強行徵地,就一死了之,再沒辦法,太慘了。」

興涇鎮的3,746個失地村民在求救信中寫道:絕望中有數百戶人家都準備了一桶汽油,每家買了數丈白布(回民死後的裹屍布),打算將以死了之。村民表示,農民沒有了賴以生存的土地,活著不如死了的好。

于先生說:【錄音】「汽油呀,白布呀,如果強行(徵地),這讓人無法活。這樣徵收農民土地,農民根本就生活不下去,只有一死來吧,只有一死!」

求救信中還透露:自2002年起,當地已有3千多農民失去了土地,失地農民四處流浪,許多人因缺乏其他的謀生手段,從而淪為盜賊或是乞丐,淒慘至極。

新唐人記者 唐清梅 李元翰 李璐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