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中藥磨粉GMP 台灣中藥商擬上街抗議

【新唐人2009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台灣行政院衛生署將於9月1日實施單味中藥品優良製造規範(GMP),中藥商認為中藥磨粉將動輒觸法,不僅扼殺中藥商生計,也剝奪消費者權益,預計26日發動迪化街罷市及抗議活動。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宜信事先滅火,認為這項法規是基於用藥安全控管,限定「大量研磨」單味中藥材應由符合GMP規範的業者處理,一般中藥行替顧客將人參、貝母等單味中藥磨粉,屬「小量研磨」,不在此限。

據中醫藥委員會了解,國內近5成中藥磨粉市場由10家較具規模的磨粉廠瓜分,其中8家都是中藥店兼營磨粉業務,受較大衝擊。

不過,中華民國中藥商同業公會聯合會秘書長陳玉利今天反問林宜信,如果單味中藥材可以小量研磨,大量研磨則不能,不知是基於什麼樣的邏輯,「對人民的用藥安全的保障又在哪裡?」

陳玉利認為,西藥將原料藥和藥品分得很清楚,但是中藥不同,單味和複方都可使用,9月1日起,單味藥粉末究竟是屬於「原料藥」還是「藥品」,衛生署法規說不清,嚴重影響中藥商生計,進而損害消費者權益。

中藥商全聯會照原定計畫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表達抗議,陳玉利說,若未獲衛生署適當回應,後天將上街抗議,迪化街中藥鋪也將罷市一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