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門金門古砲 專家:17世紀明鄭遺物

【新唐人2009年8月5日訊】建商在金門縣金城鎮南門建公寓時發現古砲塚,經專家鑑定後,確定這29門砲是17世紀明末清初鄭成功時代的遺物,這也是東亞地區同一地點出土最多的古砲群,中研院院士黃一農博士強調,這足以列為台灣的一級古蹟。

金門金城鎮南門一處建築工地發現的29門古炮,經鑑定專家將古炮的鐵繡及泥巴一一剔除後,炮身銘文浮現,古砲身份謎團終於揭開,確定是17世紀明末清初鄭氏家族的遺物。

中研院院士 黃一農博士:很少有這麼早的,而且不可能有29門,現在你看兩只都有,上有「丙辰年」,這一批砲應該是同一個時空背景下製造出來的。

在中國的天干地支中,每六十年一次循環,經由炮身上的「丙辰年」來推斷是1676年鄭經時代。

中研院院士 黃一農博士:那鄭經時代他為甚麼不寫永曆,正常狀態下他也該寫永曆啊,對不對,但是這個時代比較特別的是甚麼東西,這門炮鑄造的時候1676年,永曆就是南明的正統、血統已經斷絕了14年。

黃一農博士鑑定時發現,挖掘出來的古炮在當時皆可上戰場,推測應是戰事時倉促來不及帶走,就地掩埋。

中研院副研究員 陳維鈞博士:如果進入清朝的時候,就不可能有這樣的情形,不可能說這些砲會把它隨便的掩埋起來,而不去用,就像剛剛黃教授說的為甚麼不拿去recycle(再利用),或是做甚麼呢?因為這些鐵不管怎麼樣都是非常貴重的東西。

鑑定專家黃一農博士更肯定的表示,這些古炮群足以列入台灣一級古蹟。

中研院院士 黃一農博士:我們不把他列為台灣的一的級古蹟,就是蠻奇怪,我相信他會是一級古蹟。

金門出土的29尊古炮身份謎團終於揭曉,也見證金門在明鄭時代的戰略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淨妮 楊忠其 台灣金門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