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敢不甩媒體 站出來

【新唐人2009年7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聲肇台北31日電)卓越新聞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說,在我們祖父母或曾祖父母的時代,老百姓可以一輩子不接觸媒體,仍然是個好公民;現代人卻幾乎不可一日無媒體,舉凡投資選擇、考試徵才、法令規定等,工作生活都仰賴媒體的訊息。

陳世敏認為,媒體像空氣、陽光、水一樣,是生活必需品。他接受8月號《全球中央》雜誌採訪,談現今媒體遭遇的挑戰及可能的發展趨勢。

「如果陽光、空氣、水沒有了,政府會不會干預?當社會上買不到米了,或是豬價上揚了,政府會不會干預?當然會呀!」陳世敏認為,今天的台灣社會對媒體角色的改變還不夠重視。

陳世敏說,網路是不可迴避的現實,即使有公共報紙,也可能不是傳統認知的報紙,而是一定程度結合網路。但無論如何運用網路力量和數位科技,媒體仍要以提供專業的新聞內容為要務。

他指出,報業會「落難」到今天這步田地,是因為遠離了社會大眾;這點,從美國安隆案等企業醜聞可以看出。《紐約時報》董事長兼執行長李維士(RussLewis)更認為,媒體是安隆泡沫的幫兇,因為多數媒體不但未能在問題爆發前提出警告,反而一味吹捧,引誘大眾持續搶進。

美國媒體改革團體「自由新聞」(Free Press)說,目前私營報業的經營危機已經導致調查性報導減少、各家新聞同質化、新聞業企業組織化、新聞報導更加羶色腥,且對原始報導有更尖刻的評論等負面影響。它警告:缺乏蓬勃活躍的媒體會危及民主的基石,貪污腐化也會更嚴重。

「一個好的媒體,是社會極大的資產;反之,是社會極大的損失,」陳世敏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