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共港媒總管女兒金虹:六四叫父親太沉重

【新唐人2009年6月9日訊】八九年拍板刊出“痛心疾首”社論的已故《文匯報》董事金堯如,其長女金虹在毛毛細雨下回憶故人往事,感慨自己跟大半生“根正苗紅”的父親走著兩條截然不同的路。文革下鄉的經歷,令金虹自小對紅色政權死心。六四血花四濺時,她目擊父親畢生的信念與價值觀被坦克車隆隆展碎,驚覺六四令活著的老一輩知識份子變得生無可戀。

在香港出生的金虹記得,八九民運期間,她和一般香港人遊行大喊“民主萬歲”,父親金堯如身為共產黨員,見到女兒準備上街高唱《團結就是力量》,沒說甚麼,臨行前卻遞上一把傘子,還有後來在報上以“痛心疾首”四字作有力支持。

金堯如年少加入中共參與學運反對國民黨,四十年代前往台灣籌備中共台灣工委,從事地下活動,後來到香港成為新華社香港分社首批工作人員。五十年代初出任《文匯報》總編,專責中共在港的輿論統戰工作。

六月四日凌晨,金虹和父親在電視機前目擊一幕幕血肉模糊的畫面,金虹記得老父淚流披面,激動地說︰“爸爸,你年輕搞學運,當時國民黨只出動警棍驅趕你。今天,你們竟出動坦克機槍對付學生。”金老聽罷點頭道︰“學生如子女,犯錯何以用刀槍?”金堯如在六四後公開表態反對鎮壓,此後告別《文匯報》,更由北京的盟友變成敵人。

六四後,中共派人來港跟金堯如“談判”,遞上一盒錄影帶,著金老看看六四當晚的“真實情況”,金擺手回應︰“我看過不同記者報導,已知道真相,不必了。”父親沒有識時務轉為收口,金虹此後聽到不同人向她透風︰“叫金老小心點,上邊可能派人來灌醉他,再帶他北上問罪。”

九○年,金堯如受不了壓力,赴美國跟幼女定居。金虹感慨,現實就是如此諷刺︰“爸爸年輕時寫過不少批評美國與資本主義的文章,想不到,他晚年去到美國,才醒覺那兒才是自由、民主的樂土,那個他一生追求的理想樂土。”金老這一發現,令他決意在美繼續執筆,筆鋒由捍衛變成批評紅色政權,一直至他○四年八十一歲離世。

六四令活著的老一輩晚年活在紅色恐怖中,金虹不會忘記,父親移居美國初期,一晚喝得醉醺醺,倒下來就嘩啦嘩啦大哭。“六四令老知識份子理想幻滅、一生信念崩潰,整個人的思想價值得重新審視。”她慨嘆,對老人來說,那是多麼沉重的打擊、多麼難受的思想折磨。

金虹小時被父親送返內地讀書,初中經歷文革下鄉,從小對中共政權產生懷疑。在學時不斷有人邀她加入共產黨,她卻用不同藉口推搪︰“我水準不夠”、“等我先改造自己”﹔十年的火紅歷練令她深知︰政治碰不得。

“幸好父親沒強迫我,他明白,我們有著不同經歷。”現為專欄作家及保險從業員的金虹,眼中的父親開明包容,最記得爸爸每天在家讀十多份報章,閱畢好標題故事,便立即拿起電話打給各老總行家大讚,不分左中右。令人痛心的,是一個如此胸襟廣闊的人,卻無論如何也受不了殘酷的現實︰其畢生理想,最後如夢如泡影般幻滅。

原載《信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