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科學造假行為普遍存在

【新唐人2009年6月6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節編譯報導)據英國一項最新調查顯示,科學界偽造研究結果,或刻意忽略不利事實的現象,可能比我們想像中來的嚴重。

英國電訊報報導,據線上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the journal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的最新報告,對1986年到2005年間的21個學術不端(scientific misconduct)行為進行分析,其中,有72%的研究人員表示知道同事的研究行為是不誠實的;有14%的受訪者知道同事的研究成果造假

不過,只有2%的科學家,坦承自己曾經編造、竄改或調整資料數據,以「美化」研究結果。

34%的受訪者承認,其他學術不端行為包括隱瞞與原本研究成果相矛盾的觀察或資料,或是單憑個人主觀感覺調整研究數據等。

學術不端行為大多數發生在醫療研究人員,也許是來自商業上的壓力迫使他們必須做出最有利的研究結果。

研究主持人愛丁堡大學的費南力(Daniele Fanelli)認為,轟動一時的韓國科學家黃禹錫(Hwang Woo-Suk)幹細胞研究造假事件其實並不令人驚訝,只是更證實了科學界造假現象確實普遍存在。

他說:「愈來愈多的證據指出,目前已知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仍有許多尚未浮上檯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