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經濟危機加劇人權危機

【新唐人2009年5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8日專電)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艾琳汗今天說,經濟危機加劇人權危機,全球需要新人權方案,她批評G20領袖在人權問題表現欠佳,呼籲中國、美國必須正視包括經濟、文化等全面性的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公布2009年人權報告(AmnestyInternational Report 2009: State of the World’sHuman Rights)。艾琳汗(Irene Khan)表示,經濟蕭條使迫害人權的情況惡化,轉移世人的注意力,同時製造新的問題;以安全為名,人權被踐踏,現在再利用經濟復甦的名義,人權的順位被排到後面。

艾琳汗在倫敦外籍記者協會舉行的記者會上呼籲,全球需要新的人權協議,但不能是紙上承諾,而是政府的具體實踐和行動,以化解因經濟衰退帶來的人權定時炸彈,全球領袖必須致力投資人權,如同他們投資經濟。

艾琳汗點名中國和俄羅斯是開放市場但未開放社會的兩個實例,她說,「去年人權活躍份子、記者、律師、工會代表及其它民權團體領袖,在世界每個地區被騷擾、攻擊或殺害」。

在答覆中央社記者提問,如何促使中國改善人權?及去年北京奧運後中國人權是否取得進展等問題,艾琳汗說,中國在人權問題上記錄欠佳,中國如果要成為全球領導國家,就必須遵循全球的價值觀,她呼籲美國、歐盟及20國集團(G20)繼續給予中國壓力,說服中國改善人權。

她說,北京奧運期間,中國政府一度開放採訪的外國媒體上網權,但現在又恢復管制,在國際特赦組織將啟動的「要求尊嚴」(Demand Dignity)活動,將要求中國政府尊重民權與政治權。

另一方面,也將要求美國接受經濟權、文化權及社會權的觀念,推動中國與美國簽署「所有人的人權」(all human rights for all)。

她批評,G20領袖處理人權問題的方式不僅老舊而且失敗,在海外推動人權卻忽視國內人權狀況,滿口承諾卻沒有具體行動,都無助建立民眾對G20在人權議題上的信心,現在必須建立一套國際人權新秩序。

國際特赦組織的這份最新人權報告,涵蓋去年元月至12月,共有157個國家,台灣也在其中。

馬英九總統5月14日簽署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批准書,因未趕上報告截止日而未被列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