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評論盧武鉉之死 不盼南韓政治對立

【新唐人2009年5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前南韓總統盧武鉉自殺身亡,儘管他在總統任內,日韓關係陷入僵局,但日本政治人物仍紛紛致哀悼。媒體社論指,日本不希望南韓因盧武鉉的死導致南韓政治對立趨於嚴重。

「朝日新聞」今天社論以「思考鄰國政治的悲劇」為題指出,盧武鉉的自殺身亡,令人錯愕,下場也令人覺得悲痛。盧武鉉周邊人士牽涉的資金疑雲,讓南韓人民對於政治感到無比的失望。

實施總統制的南韓,總統擁有絕大的權限,不論是地緣、血緣或是在學術上都有龐大勢力。日本也是一樣,政治和金錢永遠牽扯在一起。

社論表示,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因腐敗的問題被問罪,接下來的前總統金泳三、金大中都因兒子涉及收受不當的資金的問題而被斷罪,就因如此,盧武鉉才提倡要讓政治清明。

原本南韓的政權與檢調單位有掛鉤的問題,但盧武鉉為了保證檢調單位的獨立,還支持包括實施陪審團制度在內的司法改革。未料,他想實施的「歷史的清算」無法達到目標。

盧武鉉去世之後,南韓社會立刻有人批判檢調單位的作法太超過,這可能埋下政壇對立的火苗,但這起悲劇,絕不能演變成政壇對立的局面。

因為,全球正面臨經濟危機,仰賴出口的南韓的經濟也陷入嚴重的困境,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加深政治對立非國家之福。

對於期望朝鮮半島安定的日本而言,首先是希望南韓安定,也希望南韓能提高在國際舞台的存在感。

儘管道路曲折,但南韓從獨裁走向民主的道路有一貫的脈絡,這20多年來,南韓的民主主義深化、市民社會成熟化,在經濟發展上也有輝煌的成果。

日本希望南韓能憑藉這些成就,走向政治安定,這樣才不會讓盧武鉉的死變得無謂。

另外,日本「讀賣新聞」也在社論指出,南韓總統集大權於一身,追求私利私慾的勢力利用地緣、血緣關係靠近總統身邊,導致總統家族、周邊人士捲入金錢醜聞之事不斷地上演。這樣的文化是否能改正,保守派的李明博政權正受到考驗。

盧武鉉在執政時,日韓關係因為歷史認識的問題、竹島(南韓稱獨島)的主權問題,外交關係低迷,雙方領導人的「穿梭外交」因而停頓。當時,南韓堅持對北韓採取融和政策,導致與日本、美國的安全保障關係出現不和。

南韓政權輪替之後,李明博政權上台,對北韓開發核武一事採嚴厲態度,也期待重新建立與美日之間的關係。盧武鉉的死,可說是象徵著時代的變化。

有關盧武鉉自殺身亡的消息,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感到很驚訝。隨後表達哀悼之意。最大在野黨黨魁鳩山由紀夫也對盧武鉉的遺族和南韓國民表示哀悼之意。

盧武鉉執政的後半段時期,因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歷史教科書等的問題,日韓關係鬧僵。尤其有關竹島主權紛爭,盧武鉉曾揚言不排除打外交戰爭。

昨天在聽到盧武鉉的噩耗之後,小泉透過秘書向媒體表示,由衷地哀悼之意,祈禱他在天之靈能得到安息。

日本外務省未發表正式的談話。但該省官員有人認為,盧武鉉的去世,對於今後的日韓關係不會有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