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中國是最早研究物候學的國家

Facebook

【民風民俗】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研究物候學的國家

二十四節氣是一個表示物候變化的節氣。所謂物候是指自然界的花草樹木、飛禽走獸,按一定的季節時令活動,這種活動與氣候變化息息相關。因此,他們的各種活動便成了季節的標誌,如植物的萌芽、發葉、開花、結果、葉黃、葉落、動物的蟄眠、復甦、始鳴、繁育、遷徙等,都是受氣候變化製約的,人們把這些現象叫做物候。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研究物候學的國家,《詩經》記載:“四月秀羅、五月鳴蜩、八月剝棗、十月獲稻”。西漢初期的《夏小正》是我國最早的物候專著,按一年十二個月的順序分別記載了物候、氣象、天象及重要的政事、農事活動,如農耕、養蠶、養馬等。此後,《呂氏春秋》、《禮記》中都記載了有關物候的內容,並逐漸發展成一年二十四節氣和七十二候。

中國古代以五日為一後,三後為一節氣。冬去春來,從小寒到穀雨這八個節氣里共有二十四候,每一候都有一種花卉綻蕾開放,人們把花開時吹來的風叫做 “花信風” (意思是帶來開花音訊的風候)。於是便有了“二十四番花信風”之說法。為了準確形容,人們在二十四候每一候內開花的植物中,挑選一種花期最準確的植物為代表,將其稱之為這一候的花信風。

二十四番的花信風是:

小寒三候梅山仙(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

大寒三候瑞蘭礬(一候瑞香、二候蘭花、三候山帆);

立春三候春桃望(一候迎春、二候櫻桃、三候望春);

雨水三候菜杏李(一候菜花、二候杏花、三候李花);

驚蟄三候桃棣微(一候桃花、二候棣棠、三候薔薇);

春分三候海梨蘭(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蘭);

清明三候桐麥柳(一候桐花、二候麥花、三候柳花);

穀雨三候丹糜棟(一候牡丹花、二候酴糜花、三候棟花)。

從中我們可知在一年的花信風中,梅花最先見,棟花最後開。經過二十四番花信風後,以立夏為起點的夏季便來臨了。二十四番花信風不僅反映了花開與時令的自然現象,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這種現象來掌握農時、安排農事。

在民間有許多反映物候的諺語,如:“桃花開、燕子來,準備穀種下田畈”。在此時節,大部分地區已經進入夏季,自然界的植物開始茂盛、豐腴,春作物也正值生長的旺盛期。南方地區平均氣溫一般高於22度以上,處處呈現的是夏日夏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