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身障家族 奮力工作擊不倒

【新唐人2009年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0日電)南投縣埔里鎮清潔隊的「團團」與「圓圓」一家5口,卻有4人不幸智能障礙,謀生不易,但是沒有倒下,他們參加了環保署的短期促進就業,現在三餐溫飽,還能存錢準備買洗衣機。

團團和圓圓是一對重度和輕度智能障礙的兄弟鄭文昌和鄭文勝,曾與父親一起拾荒為生,現在他們是埔里清潔隊的工作人員。兩人外型胖胖,臉上總是帶著微笑,同事搭著貓熊熱潮,幫他們取了團團、圓圓的綽號。

團團、圓圓兄弟一家共有5個人,擠在11坪的兩層矮房中。家中只有爸爸沒有領取殘障補助,媽媽是中度智能障礙、么弟是極重度智能障礙。團團可以做簡單的工作,會簡單的口語表達;圓圓是除爸爸之外,家中最能賺錢養家的成員,也是「主廚」。

讀高工資源班時,圓圓曾經透過學校牽線,在餐廳洗盤子,擦桌椅,但老闆嫌他動作慢,不想僱用。圓圓沒有因此放棄,在社福機構協助下,一度到餐廳洗盤子,後來轉往金紙廠負責折元寶,兩人一天有新台幣1000元左右的收入,加上殘障補助津貼2萬2000元,勉強可以度日。

無奈大環境不景氣,金紙廠業者外移,兄弟離職後,跟著父親拾荒。一開始他們很難過,尤其大太陽下連續工作幾小時,汗水讓全身黏黏的,憨憨的外表與不靈活的動作,成為小學生拿石頭丟擲的目標。

圓圓一度不想撿拾廢紙箱、寶特瓶和罐子,但是為了生活,還是硬著頭皮上路。他說,最難過的不是被打,而是常被罵「智障、白痴」,甚至其他拾荒業者也會來搶地盤,令他們很難過。

父子一起拾荒,靠著撿紙箱、寶特瓶罐等,一天還可以有200元到300元的收入;但是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資源回收價格崩跌,一天下來收入不到50元,「連買個便當都不夠」。還好有熱心的幼稚園老師,每天中午都會送飯菜來,解決他們家中吃的問題。

失業在家,拾荒又不夠生活,圓圓開始努力找工作,但四處碰壁,日子很不好過;爸爸申請加入環保署「短期促進就業措施-資源回收計畫」,幸運地有了新工作。

有工作可以做,圓圓非常高興,每天一早就向清潔隊報到,上班時間還沒到,就已穿好背心準備工作。圓圓負責將燈管的紙套剝掉,將燈管電線拆除,再交給團團排整齊,兩人合作無間,還負責分類筷子和酒瓶等。

圓圓說,「習慣了臭味以後,反而覺得有成就感」。回收的工作有辛苦也有快樂,很累的時候,他想到家中需要錢,就會繼續撐下去。

團團比較無法與人溝通,都是圓圓帶著他,叫他做什麼就做什麼,兩人動作比較慢,做事卻一點都不馬虎。中間休息時間一到,還會提醒帶隊的阿姨該休息了,圓圓常常投幣買汽水給團團喝,兄弟情深。

對於現在的家境,樂觀的圓圓說,「還過得去」,至少要買生活必需品都還可以買,也可以看醫生,不像以前,連健保卡都沒有的時候,媽媽總是要跪著求醫生,等到有錢以後再還醫藥費。

圓圓的條件不比一般人,但他沒有自暴自棄,也有一個簡單的目標。他很珍惜短期清潔隊員的工作,他說,不管是什麼工作,他都很願意做,而他現在最大的目標就是存夠錢,為家裡買一台新的洗衣機。活著,就有希望。

「今天的台灣英雄」專欄部落格網址:http://www.cna.com.tw/TWHero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