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尋找搜救被困礦工辦法

【新唐人2009年4月6日電】(美國之音記者鮑曼華盛頓報導)數百年來,工程師和科學家一直在試圖尋找更好的辦法解救被礦井塌方困在地下的礦工。在美國,科學家正在研發一種成本效益較高的辦法搜索被困礦工。

採礦是世界上最危險的行業之一。僅在中國一個國家,2008年官方就公佈了幾千起礦難,造成三千多人死亡。

礦井塌方時,搜救人員的挑戰是在被困礦工死於窒息之前準確判定他們的位置。

*利用地震指紋確定位置*

在美國猶他州,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種系統。他們說,該系統可以大大地縮短尋找被困礦工的時間,增加鑽鑿救援通道獲得成功的機率。

位於鹽湖城的猶他大學地質學教授謝裏夫.漢納菲說,這個系統要求在礦井壁每隔不遠的距離安裝金屬片。他說,當其中的任何金屬片被錘子打擊後,都會產生被稱為“地震指紋”的獨特地面波。一種叫做地震檢波器的精密測聽儀可以確定地面波的精確位置。

在礦井塌方的情況下,如果礦工敲打金屬片,測聽儀就可以確定金屬片被撞擊的位置,搜救人員就可以知道從哪展開營救。

漢納菲說,這個系統的成本相對較低,在一座舊銅礦的測試中百分之百精確。不過,實際的礦井坍塌情況非常不同,所以漢納菲教授說,研究人員設計了一個電腦模型,通過模擬不同的情況對系統進行測試。

他說:“如果不只一組工人被困在井下怎麼辦?如果一個地點的工人比另一組工人敲打金屬片的頻率更快,力度更大怎麼辦?不過看起來,我們的技術可以解決所有這些問題。”

*移動系統*

在西維吉尼亞州,研究人員也在嘗試開發一套類似的系統。2006年,這個州的塞戈煤礦爆炸導致12名礦工死亡。搜救人員用了很多天時間試圖確定被困工人的位置,但都沒有成功。

西維吉尼亞大學的工程學教授基斯.希斯利說,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套移動系統。這個系統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在救援人員估計的礦工被困方位的地面上完成安裝。

希斯利教授說,這個系統在兩個運行中的礦井進行了測試。

“在137米深的時候,我們非常成功地聽到人們敲擊頂棚。但是到了244米到300米的距離,我們就很不成功。在第二個地點,我們聽到很多背景噪音。”

由於傳感技術的進步,希斯利教授對於最終開發出成功的礦井搜救系統感到樂觀。但是他說,如果要準確定位陷在更深地點的礦工,還需要做更多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