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約特島公投成為法國第101個省份

【新唐人2009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30日專電)印度洋小島馬約特島以95.2%的贊成票通過全面回歸法國管轄的公投,將在2011年成為法國第101個省份。

雖然法國總統沙柯吉以「歷史時刻」來回應,法國民眾卻對島民要瓜分法國的社會福利不以為然。

因為海外領地和成為海外省,在社會福利等權利和待遇上有天壤之別,因此,馬約特島民眾希望成為法國的海外省之一,一方面可以得到來自法國政府的社會補助,另外一方面又可以有歐洲聯盟的資金。

沙柯吉在競選總統時曾承諾要在該島舉辦公投,因為馬約特島(Mayotte)1843年割讓給法國,曾在1974和1976年的獨立公投中決定維持與法國的關係。

可是在地理位置上宣稱對馬約特擁有主權的葛摩聯邦(Comoros),受到非洲聯盟的支持,甚至在1976年在聯合國提出宣告主權的草案,但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法國否決。

公投投票率為61.02%,但是95.2%的贊成票還是讓沙柯吉感到這是「歷史時刻」,只是法律生效將從2011年起,等到制度上整個完全成為法國的海外省,則還要等個20到25年。

不過,馬約特人也感覺到了法國政府與海外省在關係上的演進,兩個海外省瓜德羅普(Guadeloupe)和馬丁尼閣(Martinique)因為薪資微薄不敷經濟危機而引發的暴亂,就是最鮮明的前車之鑑。

馬約特島有18萬人口,3分之1則是來自葛摩島的非法移民,所以年輕一代多講葛摩語,經濟收入較法國海外省留尼旺島少3倍,卻比鄰近小島多9倍,每年都引來約1萬6000名的非法移民。

除了經濟問題外,島內的社會問題也很嚴重,例如,每年12歲以下被父母拋棄未就學的小孩約2000名。

只是,回歸法國是要付出代價的,這個伊斯蘭文化的島嶼,面臨首當其衝的問題就是必須放棄與法國法律不合的一夫多妻制,還有伊斯蘭社會中的男女不平等,適婚年齡也須從15歲提高到18歲等問題,甚至連賦稅都有另一套標準。

法國是一個政教分離的國家,共和國的價值要如何貫徹在這個伊斯蘭社會中,對法國政府是一大考驗,此外,法國政府不可能隨時隨地盯著1萬6000名非法移民。改善與鄰國的關係,在經濟上互動互利,也是法國政府在處理整個島嶼百廢待興之餘,必須面對的挑戰。

法國社會則對又多一個「躺著伸手,要政府大力救濟」的海外省不以為然,在瓜德羅普暴動時刻,民調顯示,51%的法國人希望時時以宣告獨立為要脅的這些海外省民,能夠實踐與法國脫離關係,他們已經受夠了老是要繳重稅養這些只會生小孩而不事生產的同胞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