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死難學生人數成機密 民間調查

【新唐人2009年3月21日訊】四川汶川大地震已過去10個多月,中共官方至今仍不公布死難學生人數,並竭力阻止「豆腐渣工程」真相曝光,激起民眾的悲憤與自發行動。大陸藝術家艾未未以民間走訪和網路收集等方式,近日公布了1790名死難學生名單。他近期還將聯合義工赴災區全面調查。

  地震重災區北川中學的兩棟5層高教學樓,去年在地震中倒塌,1500多名師生遇難。最近遇難學生家長獲得倒塌教學樓的施工圖,經專家對比證實,至少16處鋼筋偷工減料,並調查發現施工人員倒賣修建教學樓建材。隨後,當地公安傳訊、拘捕、威脅學生家長,阻止此真相曝光。近5百名學生家長本週二向政府交涉。
  汶川大地震中大量學校教學樓倒塌,外界估計遇難學生多達6千至1萬人。多位建築專家指出,這些建築存在嚴重質量問題。中共當局遲遲不公布死難學生數據,是想逃避「豆腐渣工程」責任。
  已故著名詩人艾青之子艾未未,是北京奧運主體育場「鳥巢」的設計者之一。艾未未表示,去年8、9月,他計劃為死難學生創作一件藝術品,「以寄托對生命的尊重、對亡靈的告慰。通過在四川的一些朋友和其他私人途徑,想向政府部門了解這些(死難者)名單,卻沒有任何結果,甚至有人在懷疑我是否有其他非法目的,是否在公然打探國家機密。」
  此次遭遇促使艾未未發起組織「汶川地震死亡學生」調查整理工作。艾未未3月19日接受香港媒體的電話採訪時指出,他們曾向災區各級官方機構尋求協助,但不是被推搪就是遭拒絕,有的官員甚至冷笑聲稱「這是秘密」,質問他們「調查這個幹嘛?」
  關於死難學生人數,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日前在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上仍稱未能完成統計。對於倒塌的學校是否「豆腐渣工程」,魏宏稱倒塌是地震強度太大造成。
  艾未未認為,中國有這麼嚴謹的戶籍制度,調查死難數字本來很容易,「但他們(當局)不做,不是做不了,而是不願意做,因為他們不願正視倒塌校舍的豆腐渣問題。」
  艾未未對《財經》雜誌表示,「兩會」期間相關官員面對這些問題時的態度,促使他近日公布名單。「我就是想告訴大家,(統計)並沒有他們說的『那樣複雜』、『那樣困難』。不設置障礙的話,再有一個月的時間,我就能全部調查清楚。」
  艾未未說,準備在近期聯合100名義工,再到災區實地全面調查,也歡迎知情人士網上提供訊息,爭取在「5.12」地震1週年到來前,完成「汶川地震死亡學生」名單,並對外公布,以告慰亡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