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案反映華爾街紅利制度成眾矢之的

【新唐人2009年3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19日專電)國聯邦眾議院今天下午以328對93票通過一項針對華爾街紅利課徵特別稅的法案,反映出金融機構紅利制度創造出的鉅富已成為眾矢之的。

眾院通過的法案是針對接受政府紓困資金至少在50億元的公司內獲得高額紅利的員工。這些員工在2008年12月31日之後獲得的紅利如果超過25萬美元,其中25萬美元按一般所得稅課稅,超出的部份將課以90%的特別稅。

華爾街的銀行家、證券交易員及法律顧問,在目前的紅利制度下,年終獎金在25萬美元以上者不知凡幾。「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位金融機構人員指出,這項法案恐怕會引發不少心臟病。

自從年初歐巴馬總統對華爾街的鉅額紅利大加撻伐,一些金融機構已經主動裁減高階主管的紅利。眾院通過的法案針對的不只是高階主管,也包括獎金收入豐厚的證券交易員及金融機構的其他人員。

參議院的財政委員會也研議類似的法案,不過,涵蓋的範圍更廣。研議的法案是所有接受聯邦政府紓困資金援助的公司員工獲得鉅額紅利都將被課徵特別稅。

在經濟衰退而且金融體系必須靠納稅人的錢來挽救的當下,「美國國際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Group)發放鉅額獎金的消息暴露出華爾街紅利制度的問題,民情激憤的情況下,國會議員必須採取行動。

眾院通過的法案雖尚未成為法令,華爾街已經感受到似乎成為全民公敵的威脅。也有研究憲法的法律界人士認為,這項法令是否合法,仍值得商榷。

「華爾街日報」分析,也許這項法案的通過會促使華爾街檢討其紅利制度。許多金融機構及證券公司的薪資的紅利制度是,固定薪資並不高,年終視公司的盈利情況和個人工作表現付給高額獎金。

去年,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美林(Merrill Lynch)、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及貝爾史登(Bear Sterns)等財務出現嚴重虧損的公司,付給員工的紅利總額高達200億美元,而這些公司的虧損額將近260億美元。

以高盛為例,去年3萬員工的薪資、紅利及股票分紅總值高達109億美元,平均每人所得約36萬2000美元,已達到眾院法案中的課徵特別稅水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