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無限期拖延 馬達加斯加瀕內戰邊緣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13日專電)非洲印度洋島國馬達加斯加原訂12日召開朝野談判臨時被迫取消,美國駐馬國大使馬夸特發出警告說,馬達加斯加政治危機情勢幾近內戰邊緣。

對於昨天的朝野談判取消,聯合國特使德拉米(Tiebile Drame )表示,馬達加斯加除了進行全國性對話之外,沒有其它方案可解決危機,但不幸的,談判在最後一刻卻遇到一些困難,聯合國正設法出面解決。

由首都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前市長拉喬利納(Andry Rajoelina )經營的電台,日前再度被總統拉瓦羅馬納納(Marc Ravalomanana )關閉後,二人之間的關係更加劍拔弩張。

接近反對黨領袖拉喬利納的消息人士告訴IRIN新聞社說,拉喬利納陣營不覺得在目前條件下能順利進行談判,反對黨仍主張拉瓦羅馬納納應下台並成立一過渡政府。

馬達加斯加深具影響力的「基督教委員會」和聯合國共同推動的全國協商會議,拉喬利納和拉瓦羅馬納納都同意參與,但親拉瓦羅馬納納的參謀總長拉索洛佛馬漢德瑞(Edmond Rasolofomahandry )11日被士兵強行解除職位後,參謀總長一職現在由與拉喬利納關係密切的安德利亞里杰奧納(Andre Andriarijaoana)接替。

對於這一突來發展變化,美國大使馬夸特( NielsMarquardt )在當地電視節目中表示,雖然拉瓦羅馬納納採取符合反對黨的條件準備對話,但美國也注意到,馬達加斯加幾乎接近內戰邊緣的情況。

與此同時,派駐馬達加斯加的各國外交官在一聲明中指出,國際社會無法接受以非民主輪替結束危機的方式,因為這將給馬達加斯加對外關係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

由歐洲聯盟駐馬國代表團團長波伊登( JeanClaude Boidin )具名的聲明說,如果馬國無法透過憲政程序解決危機,國際社會極可能暫停所有外援。

馬達加斯加1月爆發的政治暴力已導致近100人死亡、多人受傷,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指出,恢復對話是解決危機的唯一方案,聯合國呼籲馬國敵對雙方履行承諾,在涵蓋各方的全國協商會議框架下,解決彼此歧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