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血型風潮再現 求職先問血型

【新唐人2009年2月2日訊】(中央社日本2日法新電)「你是哪一型?」在日本不只是閒聊的話題;這個重要問題可能關係到生活每一件事,從約會配對到求職都會提到。

日本指的型是血型,就算有一大堆科學證據,還是無法消除血型透露一切這種根深蒂固的觀念。

根據日本最大經銷公司東販集團(Tohan)統計,2008 年末前十大暢銷書排行榜中,就有四本談的是血型如何決定個性。出版這四本書的「文藝社」(Bungeisha)表示,B, O, A及AB型各一本的系列套書已賣出超過五百萬本。

文藝社編集長壁谷卓認為這套書的吸引力來自於對自我形象的肯定,讀者會從書中找到他們自己血型的定義,然後發出「類似『就是這樣,我就是這樣! 』這樣的話」。

根據書中的定義,A型是敏感、過於焦慮的完美主義者;B型樂觀、自私且自我中心;O型充滿好奇、慷慨但固執;AB型附庸風雅但神秘且難以捉摸。

這些描述聽起來像星座,但日本大眾卻似乎不在意。

即便日本總理麻生太郎(Taro Aso)也知道血型的重要性,在自己的官網公佈他的血型是A型,而他的對手,在野黨主席小澤一郎(Ichiro Ozawa)則是B型。

現在血型風潮也吹進任天堂DS遊戲並成為專為血型設計的女性飾品「幸運包」上的主要角色。某家電視台也將播出女生以血型找丈夫為主題的喜劇。

然而血型風潮沒有就此打住。

婚友公司提供血型相配度測驗,部分公司指派工作的時候,還要看員工的血型。

有些幼稚園也按照學童血型來分班;剛在北京奧運獲得冠軍的日本女子壘球隊也利用血型理論來為選手量身打造訓練計畫。

不是所有人都將這種瘋狂舉動視為無害的趣味,日本現在有個流行語叫「血型騷擾」 (Bura-Hara)。

厚生勞動省官員和田山(Junichi Wadayama)表示,雖然多次警告,許多雇主仍在面試的時候詢問血型問題。

和田山表示,因為談血型稀鬆平常,大部分的人,甚至公司高層,並沒有意識到詢問血型會導致歧視。

信州大學(Shinshu University)心理系副教授菊地(Satoru Kikuchi)指出,血型是由血液內的蛋白質所決定,與個性無關。

菊地說:「那只是一種偽科學,鼓勵人們用血型來評斷彼此,而不試圖以人的立場,來互相了解。就像種族歧視。」

用血型來評斷個性,有個很不好的起源。

這個理論是日本1930年代取自納粹種族理論家,並獲得日本軍國主義政府採用,來繁殖更優秀的士兵。

數年後,這個構想遭到摒棄,風潮也逐漸消退。

1970年代,血型理論捲土重來,沒有醫學背景的血型論支持者能見正比古(Masahiko Nomi)賦予血型理論極大的吸引力。他的兒子能見俊賢現在透過私人組織「人類科學ABO中心」推廣血型理論,他說血型不是用來評斷人或者把人分等級,而是希望將個人潛能發揮到極致並讓人際關係更和諧。

這些書似乎在血型決定論上有懸崖勒馬的傾向,反而暗示,雖然血型創造個性,但幾乎不是決定性因素。

某本血型手冊在最後一頁問道:「您做得很好。您對結果感想如何?」,「畢竟,您是什麼樣類型的人,是由您自己來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