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母亲遭禁足 湖北访民被逐出京城

【新唐人2009年1月31日訊】(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农历新年期间,试图上访的大陆维权人士,无论上访的理由是什么,都遭到了相同的对待,即被公安监控或被扣押。成都的“六四”遇难者母亲唐德英,近期被八名公安监控在家,不准出行。而湖北一家访民,年初一步行到天安门前时,被公安扣押遣返。

六四期间被公安打死的成都学生周国聪的母亲唐德英,为了给儿子讨回公道,无数次上访,但每次都是石沉大海。在每年的新年期间或6月4号等敏感日子里,这位老人都被公安控制,警方对她如临大敌。唐德英星期五告诉本台,从年三十开始,成都狮子山派出所八名公安和一辆警车,守在楼下,不准她离家:“他们现在还是守在这儿,三十,初一就守在这儿,是八个人”。

74岁的唐女士表示,公安为了安抚她,叫她不要上访,去年春节曾送她十斤米和十斤油,由于她坚持为儿子上访,今年取消了这项“待遇”:“今年春节期间,他们还是守在这,他们不再给我送东西。我们转过来了,给我送了十斤米,十斤清油,他意思是他们照顾我,叫我不要去告状。他们说,你什么都吃了,还要去告状(告派出所)”。

据民间维权组织权利运动星期五报道,唐德英住在四川师范大学北大门嘉禾苑3栋,在“六四事件”中,17岁的周国聪被公安抓入派出所打死,唐女士因此展开了接近20年的拉锯维权战。2003年,成都当局决定以“困难补助救济金”的名义赔偿唐德英7万元人民币,当局希望唐德英女士放弃追究政府责任,但是遭到拒绝。唐女士透露,成都公安对她进行跟踪和变相软禁,长达2年。

唐女士表示,她因不愿向政府妥协和放弃对政府追究责任而多次遭遇当局打压。去年7月8日,公安再次要求唐妈妈放弃申诉,再遭拒绝。因此公安派人抢走了她的身分证、老年证等相关材料,并派出12人组成的监控队伍对其监控:“2008年的时候,12个人守(监控)我,搜走我身分证、老年证,全部搜完。他们要赔我经济损失,追究他们刑事责任”。

唐女士还表示,黄琦被抓后,当局要求她在黄琦被抓的材料上签字,同样被她拒绝。

分析认为,中国政府对访民历来都采取高压手段,即使民众循合法途径、申诉证据确凿,也被视为非法,甚至是对权力的挑战。一位湖北全家老少三口访民,春节到北京上访,人还没有到信访办,先被送上警车。湖北潜江的廖梅枝星期五对本台述说:“大年初一,到天安门去,被两个公安用车子把我们这些人,就接到马家楼,小孩、大人都没吃饭,湖北省潜江驻北京办事处,他们来人把我们接过去。”

记者当天致电潜江市驻京办的王先生,询问为何将廖梅枝扣押,王先生闻言,立即借故挂断电话。

记者:王先生。
王先生:哪里?

记者:廖梅枝到北京上访,你们把她押回去了。
王先生:哦。

记者:是不是啊?
王先生:打错电话。
记者:怎么打错电话了?。

廖女士表示,她这次和丈夫杨春光,还带着五岁的孙女到北京上访,没想到,年初三就被驻京办强行遣返,还对她拳打脚踢,她说:“来了两个小伙子说要接我回去,我说我刚来,我怎么会回去,他就动手打,拳打脚踢,问‘你回不回去’,还有一个人叫我放明白点”。

廖女士一家被押上一列火车,星期四上午抵达武汉,但信访办人员并没有将廖女士送回家,而是把他们全家抛弃在郊区野外:“坐了一夜火车,昨天上午七点钟到武汉,就把我们送到靠沙洋农场的地方放下,就把我们甩在上不沾天,下不沾地的地方,四方八面都是湖”。

廖女士表示,当地距潜江市有50公里,又因天气寒冷,孙女浑身被冻伤,后被送到沙洋的光华油田医院治疗。

廖女士是医生,因为工资福利问题与有关部门发生纠纷,她曾多次上访,去年7月甚至被关入潜江市的精神病医院,达45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