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人權委員會就中國人權問題舉行聽證

【新唐人2009年1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採訪報導)美國國會人權委員會日前舉行有關中國人權狀況的特別聽證會,邀請國際西藏運動、美國維吾爾協會、國際特赦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和勞改基金會等民間機構的代表出席作證。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在今年二月份提出關於中國人權記錄的報告。1月27號美國國會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為此就中國的人權狀況舉行特別聽證會,由委員會主席、麻塞諸塞州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吉姆∙麥戈文主持,他表示:

“我們今天邀請各方專業人士就中國的人權現狀舉行聽證。自從去年北京夏季奧運會以來,中國政府繼續加強對人權的壓制,打擊民間的各種維權活動,特別是加強了對於西藏和新疆人民的武力管制。中國當局漠視人權的行為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這也是美國新一屆政府所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雅各∙布勞斯坦學會的格爾女士首先發言,她介紹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全球階段性審核程式,以及對於中國人權狀況的評估:

這將是中國政府第一次在聯合國成員國面前,回答相關的人權問題。從2月9日上午9點開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就公民新聞、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等各方面的人權問題提問,並發表相關的審核報告。這也是聯合國加強保障人權的重要舉措之一。”

國際西藏運動的布瓊次仁就西藏人權狀況提供了自去年西藏事件以來,中國當局以軍事手段對數以千計的普通藏族民眾,進行拘禁、酷刑的調查報告。他強調,西藏民眾對於信仰自由的追求正面臨著來自中國政府的致命威脅。

美國維吾爾協會的負責人熱比婭女士揭示了中國新疆維吾爾人所受到的迫害。她在聽證會後通過翻譯向本台記者表示:

“這是我們維吾爾族、藏族、蒙古族還有其他人權組織,我們都特別寫了報告,發給聯合國人權組織,所以他們可以在這次審查中能審查中國的人權問題。人權記錄――如果確實他們聽我們被壓迫的民族的人權要求,我們寫的東西他們應該審查。所以我們在努力。”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莫瑞蘭女士和國際特赦組織的庫馬爾先生在發言中分別談到中國的新聞管制、互聯網監控,以及死刑的使用和犯人權利保護等方面的問題。在美國的勞改基金會負責人吳弘達在聽證會上概述了中國的人權狀況。他在聽證會後向本台記者表示:

“ 第一個問題,中國的人口計畫問題,這涉及到每一個中國人、每個家庭、每個婦女本身的利益問題。第二個問題,關於宗教信仰的問題,中國沒有宗教信仰(自由)。第三個是關於中國勞改的問題,這是一個專政機器的問題。最後還有死刑和摘取器官的問題,這也是一個非常尖銳的問題。因為只有這麼一個政策,才能使很多人被消滅掉。所以,我想這些問題是比較清楚的,在中國全國範圍內有一個根本的人權問題。奧巴馬還沒有對中國政府做出明顯的反映,對中國問題的反映,但是,我們也非常清楚,奧巴馬會做一些事情。”

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持的全球階段性審核每四年對全體192個成員國的人權紀錄做出調查和評估,旨在促使各國政府履行保障人權的義務。聯合國將於2月9日就中國的人權狀況進行評估,並將於2月11日提出相關的審核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