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不與愚蠢共舞

主張自己的權利,不與愚蠢共舞,其實人人可做,而代價少到趨近於零。下面我說幾點,諸位還可以切實補充。

一:公民不服從。梭羅和哈維爾都寫過「公民不服從」,以此證明公民有在憲法範圍內不服從政府號召、強迫等方面的權利。大到「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訓導,小到「消費愛國」,我們都有不服從之權利。

二:伸張權利有多種方式,其中最簡便的一種就是用腳投票。比如前不久,我與凌倉洲、滕彪、昝愛宗等朋友一起簽署拒看央視的公開信,就是一種提倡用腳投票的方式。沒有誰拿槍頂著你看央視。在這樣一個信息與娛樂多元的時代,我們不僅有權說不,而且說不的代價因選擇而大為減少。

三:拒絕愚弄與宣傳。央視在我們拒看信發出後,給美聯社信誓旦旦地說他們一直注重新聞原則,如實報導。我就說他們天天自摑耳光,自我食言。這不,前天奧巴馬的就職演說,央視的直播屏蔽的兩段話,就是最新的佐證。這兩段話是:「回想先輩們在抵抗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之時,他們不僅依靠手中的導彈或坦克,他們還依靠穩固的聯盟和堅定的信仰。」「對於那些通過腐敗、欺騙和鎮壓異見者來攫取權力的領導人,你們應該明白自己在違逆歷史的潮流,但如果你們願意鬆開拳頭,我們將向你們提供幫助。」這兩段話表明什麼呢,獨裁都是自證的。

四:看出信息屏蔽者的馬腳。央視為什麼那麼敏感地刪掉這兩段講話呢?無非是內心有鬼,覺得這兩段話犯忌,犯什麼忌呢?因為這兩段話,那被欺騙和愚弄的人民,都看到了問題的實質,進而聯想到「偉光正」政府。中央電視台聯想真是豐富,儘管沒有點名提到中國,但他們有足夠的心虛和「虛心」態度來自我對號入座。這說明無論是央視和政府自己,都知道奧巴馬這兩段話所指為何,但卻要「偉光正」來自我聖化。你如果不心虛,你如果覺得自己與奧巴馬所講這兩段話無關,屏蔽它幹嘛呢?在一個信息獲取相對容易的時代,還想搞周厲王時代的信息箝制,實是自取其辱。

五:不參與比傻表演。過年過節發點微不足道的散款給底層民眾,還要底層民眾「感謝黨和政府」,這是一種比傻表演。如果底層非得說感謝誰,應該感謝納稅人,如果因此而沒能上電視,那也沒有關係,損失不大。如果你因此沒有得到他們需要你配合的恩賜,那也損失不大,最好是用溫和的方式去爭取自己的權利,使自己應得之權利逐漸擺脫被恩賜之局面。

六:不參與做噁心之事。抗震救災中,不去追究那些倒塌的校舍,卻在那裡聖化自己應做的份內之事,到處做英模報告,乃至攜受助者同台亮相,讓媒體曝光而市恩,這就是一種噁心。我認為救助別人是一種客觀行為,主觀上是為了自救。

七:不與愚蠢共舞。春晚在人們選擇餘地不多的時代,我們拒絕它,可能會使得年三十的氣氛受到些影響,但事到如今,這一切都不復存在。有人說,我們看春晚已成習慣,但有的習慣並非都是值得遵守。你不參與春晚,就是不參與一年一度最大的愚弄。有人會說,春晚只是一種娛樂,但你只要稍微思考,你就會知道,它更是一種愚樂。我已是近二十年不看春晚,我看書,上網,喝酒,打牌,與朋友聊天,或者選擇去看山寨春晚。

八:用最小的代價來說不。並非每一種說不,都使你權利受很大損失,代價很大。理性溫和,用腳投票,這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方式。我無能阻止你的愚蠢,但我可以逃避你的愚蠢,我惹不起,我躲。當然進一步地話,就是要把你的愚民說出來,把我的權利表達出來。再進一步,就是主動出擊,爭取自己的權利。總之,不與愚蠢共舞,不與噁心比賽。

九:把一切愚民伎倆拿出來晾曬。把一切他們秘而不宣的愚民伎倆,通過各種明白曉暢的方式揭示出來,讓更多的人知曉,從而讓民眾逐步覺醒,這是我們每個人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維基百科裡對宣傳的定義和方法,就值得大家到處傳播。要看「宣傳的定義和方法」,請點擊如下鏈接:http://www.de- sci.org/blogs/pearlher/?p=15432。

十:從自己做起,但不強迫和硬灌。剛多賽說,做好事是不夠的,還要用好的方式來做。也就是說抵制央視,抵制愚民,你也不必強迫他,你只需要把自己的想法與親近的人說出來,至於他們一定要看,我認為不可干涉,更不要指責。老實說,抵制央視,我也不是抵制它所有節目,主要是抵制新聞聯播。我看央視的話,看 NBA和意甲、英超、德甲足球,而家人看央視主要看科學頻道。家中即便有人一定要看新聞聯播,既不要嘲笑更不要強迫,也不要造成一種孤立氛圍,因為他們是你的親人,親人比意識形態更重要。我認為要尊重個人選擇,你可以讓他意識到「新聞聯播」所播的為何大多不是新聞而是宣傳,但你不能替他的選擇做決定。

2009年1月22日9:00分於成都

(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