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文創 泰國經驗足堪台灣借鏡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曼谷特稿)一月中,台灣的立法院通過了具爭議性的博弈條款。不過,對於具有豐富的自然及文化誘因以吸引觀光客的泰國而言,只有缺乏資源的國家才會以賭場作為觀光策略。

在亞洲觀光業發展名列前茅的泰國,觀光局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開設賭場在泰國幾已不是議題。

也許台灣先天上幅員狹小,自然景點不如泰國豐富,物價也不若泰國便宜。但除了這些,泰國的優勢更在於它保存了極具特色的文化,不願趨同,並且堅持高品質的服務。

亞洲雖然遼闊,卻國家眾多,彼此間宗教文化等差異性也頗大。在這種情況下,與其開設別人已有的賭場,保持特色才應該是在觀光戰場上競爭的重點。

推廣台灣觀光不遺餘力的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曾這麼分析觀光產業:觀光業最早是走馬看花、吃、喝、玩、買;後來進步到深度旅遊,遊客會找喜歡的地方或主題定點玩。

他說,第三代觀光則是以文化內涵留住遊客,甚至讓他們一遊再遊,無期無為,不期待做什麼,也不準備做什麼,只是悠閒的放鬆。泰國觀光策略發展到第三階段,台灣卻似乎仍停留在以台北101為號召的第一階段。

類似的情況,也反映在文化創意產業。

當泰國、韓國有計畫藉電影推銷景點,台灣電影卻是單兵作戰,傾向以拿獎為取向,雖然從早年的「悲情城市」到近年的「練習曲」與「海角七號」偶然吸引不少亞洲觀光客,也已開始藉由贊助偶像劇推廣台灣景點,但似乎仍欠缺有系統的策略。不同的思維模式,決定電影與旅遊是否有互相拉抬、幫襯的加乘效果。

台灣政治情勢較泰國相對穩定,但政治紛擾導致台灣內耗。泰國近來政權更迭,不同派別人民先後上街頭,卻不影響泰國人歡迎觀光客的開放態度及對未來的信心。

泰國的基礎建設及產業尚不若台灣進步,但政府有企圖心也有計畫地勾勒出一個觀光更發達、出口產品附加價值更高且成為亞洲創意設計與時尚重鎮的泰國。在泰國積極發展、並可能帶動東南亞國協的情勢下,政府應該更明確地找到台灣在亞洲的定位,以免成為亞洲邊陲的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