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雜誌提供保住飯碗十大指南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葉淑貞編譯)如果你已經被公司裁員、重整或是前景不明,搞得慌亂不堪的話,嘗試把你能控制的事情妥善地掌握好。《財富》雜誌專欄作家費雪在其專欄中提供了10種不將事情惡化的方法,協助民眾渡過這段數十年來,世界景氣最糟糕的時期。她建議,保持正面的態度,不斷提昇自己及維持活躍的社交生活。

費雪表示,看來2009年的情勢似乎會比2008年更糟糕。根據美國人力資源及管協會的調查,去年有48%的美國雇主將雇員解雇,然而今年卻有60%的雇主計畫裁減。查林格人力資源顧問公司預測,2009年將會有100萬僱員遭解僱,而且工作市場在2011年前都不會回彈。

同時,華信惠悅人力資源顧問公司(Watson Wyatt)12月中的調查顯示,計劃凍結薪資,以裁減成本的雇主的數量從10月的4%躍升到12月的13%。而這個比例在未來幾個月肯定會持續上升。

費雪強調,在這麼嚴峻的情勢下,感覺緊張是完全正常的。但是不能讓失去控制的環境使你不高興,終將使你在工作的的表現不佳,更可能丟失工作。長期擔任高級經理人行顧問的布萊特說:「平安渡過這種危機的答案是,第一,去瞭解您能控制的是甚麼,並且知道您無法控制的是甚麼」。

布萊特說:「你仍然有顧客。你每天仍然有造成影響的機會。與其退入角落和等待解雇落到你身上。相反的,為了自己的生存,去作你能夠作的,這是重要的」。 她建議嘗試以下的10個方法:

★為自己創造成功

所謂成功不需要是震撼全球性的。布萊特表示,強迫自己在清晨5點爬起床去健身房,都是很好的一件事情。「當周圍有很多負面事情,你需要找到方法讓自己感覺成功」。

★設定30天和60天目標

將這些目標與上司分享,然後當將要達成目標時,也對上司提出報告。布萊特說:「計劃有向前邁進不僅讓你感到歡樂及更有創造性,」也能給你的上司更多對你的部門正在進行甚麼有所了解,當公司要裁減你的部門時,他才有替你講話,防衛你的「彈藥」。

★小心你的態度

布萊特說:「悲觀及陰冷的態度使得別人難以與你工作。並且為何要一天8小時都過著悽慘的生活?」

★保持活躍的人際網絡

布萊特說:「人們總是談論人際網絡,但是他們並不做人際網路關係」。「我要求我的客戶給我他們想要保持聯繫的5個人的名字,然後製作他們將會如何做的計劃,無論它是午餐或只是一通電話」。交談總是帶給某事價值,即使只是信息或有用的聯絡名字。

★更新你的技能

布萊特說「選課,讀一本書,或者是閱讀最新的你從事行業的出版品」。「你總是想要獲得產業動態及可能影響你的最新消息」。

★確定工作符合組織的更大目標

擔起你所能承擔的責任,布萊特建議:「特別是那些沒人願意做的工作,例如向政府監管部門彙報」。然而,還要注意一件事,那就是:「在適當時機,教別人做你已經承擔的額外工作,否則你將永遠不會有假期」。

★忘掉工作生活的平衡

布萊特說:「現在時放棄業餘愛好的時間」。「你需要將精神集中在工作上,讓自己成為公司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

★仔細看看自己的財務

是否有資源能夠支持你7或8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找工作?如果沒有的話,是讓擬定一份預算並控制自己開支的時候了。布萊特敦促,「告訴你的另一半你的財務情況」。當財務吃緊時,有「許多公司的高級主管不將情況告訴他的伴侶」,而是自己在家面對衝擊和怨氣。

★不要惡意攻擊別人

布萊特說:「如果你不可能在工作時正面的面對某人,就要中立」。「在下一個重整,某個被你批判成垃圾一樣的人,可能是您的新上司,那麼你就完蛋了」。

★記住,在知識經濟時代,你本身就是個產品

照顧你自己,得到足夠的睡眠,吃好,並且每星期花時間想幾次。布萊特說:「我有一個客戶,他對於每一件發生在周圍的事情都是如此的緊張,因而體重增加了20磅」。「那對你的健康不好,並且,如果你必須在外頭推銷自己,超重也不會是增強你信心的靈丹妙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