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負增長 中國 「世界工廠」倒閉潮

(大紀元記者王珍綜合報導)中共官方12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出口增速均大幅回落,特別是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出現了7年以來首次負增長。官方及專家均指出,中國今後的外貿形勢將更加嚴峻,給主要靠外需拉動的中國經濟帶來巨大挑戰。

  
由於海外訂單急劇減少,珠江三角州和長江三角州爆發大規模企業倒閉潮。據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已有6.7萬家小企業倒閉,其中大部分屬於出口企業。為了刺激出口,中共當局從今年8月起三次大範圍提高出口退稅率,但至今成果甚微。
    
世界銀行最近再次下調了對中國明年經濟增長的預測,從原來的9.2%降低到7.5%。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認為,在歐美市場需求急劇下降的時候,中國的出口給經濟增長的貢獻將可能出現負數,明年中國經濟增速下降到7%,甚至7%以下的可能性明顯增加。

11月份出口首次出現負增長
  
據中共海關總署統計,中國11月份的出口額接近1千150億美元,比一年前下跌了2.2%。這是自2001年6月以來中國的出口額首次出現負增長。
  
中共商務部近期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今年中國出口增幅將保持在20%左右。不過商務部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考慮人民幣升值以及原料價格大幅上漲等因素,今年中國實際出口已經呈現負成長。
  
中共社會科學院財貿所所長裴長洪在最近一次經濟會議上也指出,前10個月的出口增長率比較高,這只是一種名義上的增長。今年上半年,由於人民幣匯率升值以及國內物價上漲,這使得出口量沒有增長,而出口金額增長快。例如,前8個月鞋的出口量增長-3.75%,但出口金額增長了13.5%。實際上,這是一種名義上的增長。
  
裴長洪指出,按照實際增長來看,預計中國今年出口實際增長率大概為8%到9%,而不是21%。正因為名義增長率虛高,實際增長率較低,才出現在沿海省份相當一部分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停工、歇業的狀況。
  
以加工貿易大省廣東為例,今年1到10月份,廣東出口貿易同比增長13%,這個數字實際上等於零增長。深圳市只增長10%左右,這個數字等於負增長。
  
裴長洪指出,去年中國進出口貿易總額是2萬1千億元,出口貿易拉動GDP增長約2個百分點﹔而今年可能是零貢獻。
  
中共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官員早些時候透露,最近一段時間,他們幾乎傾巢而出,到各地調研。其中,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是調研重點。調研報告的結論是「非常不樂觀。『嚴峻』已經不足以形容目前的外貿形勢了。」

廣東、浙江企業倒閉潮
  
自去年開始,中國兩個經濟中心——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以出口為主的紡織、玩具以及制鞋廠紛紛倒閉,造成大量民工失業。
  
倒閉的原因包括,原材料及勞力成本上漲、人民幣升值,加上這次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而去年大規模中國含鉛玩具召回事件以及今年的三聚氰胺毒食品事件,更給中國玩具和乳製品出口以致命的打擊。
  
廣東東莞素有「世界玩具之城」之稱,90%以上的玩具出口歐美。東莞鼎盛時期,在工商局登記的玩具廠有4千家,還有2千多家與玩具生產相關的企業。
  
今年10月17日,世界玩具巨擘美泰兒、迪士尼的中國代工廠商合俊集團宣布破產,7千名員工驟然失業。廣東省政府的一位官員先生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廣東企業目前面臨九十年代以來最嚴重的問題,「那麼大的一個廠,突然間就沒了,這就說明現在的形勢非常嚴峻。」
  
有消息說,廣東最近幾個月有超過五萬家企業倒閉。黃先生表示他不清楚具體的數字,但實際情況可能更為嚴重。「比如說一個鞋廠一萬人,還要有很多配套的東西,釘、扣、紐之類的,周邊就會形成一個產業鏈,一萬人的廠子也要有相應的周邊配套,才能使整個鞋廠運作起來。所以,鞋廠一倒,周邊所有的小企業都會遭殃。」
  
官方新華社公布數據顯示,今年7月之前,中國有3,600餘家玩具外銷工廠倒閉,佔玩具製造廠的52.7%。

在另一個經濟中心——長江三角州,紡織品、鞋帽、傢具出口同樣正在遭遇嚴冬。據《上海證券報》報導,浙江、江蘇等多家紡織企業表示,今年9、10月以後,國外訂單大約減少了六成。 中國輕紡城是中國最大紡織品交易市場,大部分產品供出口。經營窗簾布的宏彩紡織公司張小姐說,今年生意與去年相差一半。
  
浙江紹興柯橋是中國最大的紡織業基地之一。這裡大大小小的紡織公司與門店鱗次櫛比,但多數門庭冷落。28歲的林鱗是紹興數萬個紡織企業主之一。今年年初以來,林鱗的公司只接到2個外貿定單,總金額僅1萬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90%。
  
浙江寧波象山縣爵溪鎮,曾經聚集了500多家針織廠。截至2008年6月底,這裡有100多家企業停產,這個數字還在進一步擴大。
  
棉花是紡織品製造業最重要的原材料。今年10月份中國進口棉花的數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0%。棉花需求的下降直接反映了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紡織品出口國,所面臨的困難局面。
  
業內人士表示,2009年出口需求的下降已然是定局,行業形勢可能會進一步惡化。

三次提高出口退稅率 刺激出口
  
面對出口急劇下滑,當局從今年8月起三次大範圍提高出口退稅率,以刺激出口。其中自11月1日起,將部分紡織品、服裝、玩具出口退稅率提高到14%。自12月1日起,進一步提高佔出口近28%的3770項產品的出口退稅,包括將部分金屬模具、玻璃器皿、化工產品,以及凍蝦仁、凍蟹等部分水產品的退稅率由5%提高到11%或13%。
  
華府智囊機構經濟戰略研究所的研究部主任本‧卡林納(Ben Carliner)對美國之音說:「北京雖然宣布了財政刺激方案以擴大內需,但它依然面臨結構性問題,很多中國企業生產的產品就是為了出口,國內沒有什麼市場。中國政府為了保護出口企業,避免大量失業,在刺激經濟的同時也會採取措施刺激出口。」
  
卡林納表示,刺激出口可能引起兩個負作用,一是增加世界經濟再平衡的難度,引起處於衰退之中的西方民眾的不滿。二是,中國政府可能正在改變人民幣升值的政策,希望藉助貨幣貶值來推動出口。如果這個政策變化是真實的,那麼,歐美對此的反應會比過去更為強烈,這將為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打開方便之門。

何清漣:「世界工廠」的倒閉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今年10月在美國一次國際研討會上談到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的倒閉。
  
何清漣指出,中國號稱「世界工廠」,但是它在技術上不處於領先地位,它只是「世界工廠」中間的一個加工組裝車間,很多的核心技術都在別的發達國家。但是這個「世界工廠」是以透支中國的環境資源;透支勞工的生命福利所建立起來的一個龐大的血汗工廠。
  
她表示,這個「世界工廠」從去年起面臨極大的問題。中國這個「 世界工廠」的三大支出產業是:紡織品、制鞋以及玩具,市場占有率都超過60%。「這三大產業去年都因為質量問題,遭到西方各國貿易的抵制。比如有毒的鞋子,還有有毒的玩具等等,遭到西方各國貿易壁壘和抵制。」
  
何清漣在另一篇文章「二零零八中國經濟由盛而衰的轉折點」中,分析了中國經濟四大敗相﹕房地產、股市、企業倒閉、通漲指數,以及中國近年來的社會反抗四大問題:反征地、反拆遷、反環境污染、洩憤型。她最後總結中國的經濟增長模式塑造著中國社會反抗模式。
  
中共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此前表示,中國出口每波動一個百分點,將影響18至20萬人的就業。而失業潮正成為中國社會抗暴事件的導火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