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高血壓 改善生活型態 飲食三少二多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十一日電)花蓮門諾醫院心臟科醫師孫德光提醒民眾應注意高血壓的問題,他表示,高血壓的控制首重生活型態的改善,飲食則應保持少油脂、少調味品、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纖的「三少二多」的原則,並應維持規律運動的習慣,儘早戒菸、戒酒和管理個人壓力。

孫德光指出,台灣地區去年的十大死因中,有五項與高血壓疾病有關,很多人有高血壓卻毫無症狀,一旦出現症狀時,往往已傷及器官或發生威脅生命的疾病,民眾應重視血壓的控制。

孫德光建議可能患有高血壓的民眾,應在家中自備血壓機量血壓,如果在不同時間連續兩次以上,測得高血壓一百四十以上、低血壓九十以上,就代表患有高血壓。

控制高血壓首重改善生活型態,而飲食則須保持「三少二多」的原則,孫德光並建議應有適度的運動,他指出,適度的運動包含強度、時間和頻率,不可太過劇烈,但運動時間須充足才有控制血壓的功用。

孫德光並建議應儘早戒菸、戒酒,個人壓力管理也相當重要,他表示,可先思考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壓力來源後,再訂定面對壓力的長遠計畫,並試著放鬆心情、打坐、冥想、做伸展操化解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