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經濟學家:亞洲不會重演1997年金融風暴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十二日專電)金融風暴席捲全球,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資深經濟學家杜新志指出,相對於美歐地區,亞洲國家受創的程度較輕微,雖然經濟成長可能受到影響,但不會重演一九九七年的金融風暴,他預估,金融風暴約需要至少兩年的時間才能平息。

杜新志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指出,日前美國、英國、歐洲等主要中央銀行聯手大幅調降利率兩碼,顯示各國政府體認到全球經濟陷入嚴重危機,必須採取任何可能的行動全力搶救;另一方面,投資人擔心央行大動作營救的背後,可能潛藏更多不為人知的危機,市場信心脆弱,空頭賣壓也因此接連湧現。

杜新志表示,目前市場面臨信心與資金流動等危機,雖然世界主要央行調降利率,但銀行間的拆款利率並未隨之調降,顯示降息的大動作仍未能恢復銀行放款的信心,如果資金流動的問題再不解決,可能進一步傷害金融機構的償付能力。

這位對亞洲經濟有深入研究的專家指出,日本、中國等亞洲國家擁有高外匯存底,實質經濟受到金融風暴衝擊的影響將較低,台灣、香港等銀行的存款業務仍十分穩健,投資人對銀行的信心相對較高;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國受創則可能較大,股市下跌,亞洲貨幣可能走貶,外資撤出,但他認為,亞洲不會重演一九九七年的金融風暴。

杜新志預估,金融風暴襲擊下,美國、英國及西歐國家的經濟面臨衰退危機,未來一年半經濟成長將十分疲弱,今年下半年可能逐漸走向衰退,明年跌入經濟谷底,全球經濟最壞情況可能零成長,二零一零年可望逐漸回升,總計至少要兩年時間,全球經濟才可能走出金融危機的陰影。

經濟學人資訊社九月份預估明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可達百分之三點四,但杜新志說,受到最近幾週多起金融事件影響,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下修到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之間;中國則可望仍有百分之八的成長率。

針對記者詢問美國是否較歐洲提前走出金融風暴,杜新志說,相較於歐洲,美國的資金流動與勞工聘雇法規都將具彈性,有助美國先擺脫金融危機;而亞洲銀行存戶的存款是主要資金來源,財務槓桿操作較少,資產負債表普遍優於美歐國家的銀行。

從事經濟研究工作十多年,杜新志坦承,過去一個月是他所經歷全球經濟動盪最大的時期,他形容,現在的全球經濟如同「癌症病患」,各國政府正使出渾身解數矢言拯救,如果祭出各項措施後仍無法扭轉市場頹勢、重建市場信心,未來危機規模將進一步加劇,引發後續更多危機,可能迫使各國政府無條件援救。

因應風起雲湧的金融風暴,杜新志說,未來各國政府如果要避免重蹈覆轍,相關法規必須強化透明度,針對複雜的金融商品,提供與時俱進的規範與管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