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蔓延 香港備受衝擊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十日電)美國觸發的金融海嘯持續蔓延,香港備受衝擊,包括股市大幅暴跌,購買的美國金融產品被接管,不但令投資者損失不貲,政府也因此飽受莫大政治壓力。

最近兩個月來,港股持續暴跌,恆生指數先是從去年底的三萬二千點水平下跌至二萬二千點水平。到上月底,恆指又下跌至一萬九千點水平,然後是今天的一萬四千點水平。

股市暴跌,市場資產大幅蒸發,不但財富減少,也嚴重打擊港人對經濟前景的信心。

金融和房地產向來是香港兩大重要經濟支柱,一九九八年香港在亞洲金融風暴中嚴重受挫,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金融市場被投機者狙擊。

除了股市外,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也導致數以千計購買了雷曼投資產品的港人血本無歸。據統計,當局至今已收到七千餘宗購買雷曼產品的投訴。

雷曼倒閉後,這些投資者聲稱,當初仲介銀行向他們推銷有關產品時,沒有說明產品的風險,甚至沒有說明產品與雷曼有關,涉及誤導。

這些投資者日來不斷上街遊行,一方面要求仲介銀行全數歸還投資本金,另一方面批評政府監管不力。

與此同時,各政黨也紛紛介入協助,甚至率領憤怒的投資者衝擊銀行。

一些輿論認為,雷曼事件正考驗政府的處理危機的能力,一旦處理不當,可能會成為政治事件。

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蹂躪香港時,當局曾主動出擊,動用儲備在股市上購買股票,以反擊投機者的狙擊,而港府最終成功穩住市場。

雖然當時有人批評香港當局的做法違反了自由市場原則,但至今外界仍普遍認同政府的做法。

有人認為,在這次雷曼事件上,港府可能意識到事件背後的政治風險,因此再一次違反自由市場原則,主動介入事件。

連日來,有關官員一方面與銀行協調,要求銀行回購產品,起碼歸還投資者六、七成本金,另一方面調查銀行在銷售這些產品的過程中是否有誤導成份。

港府在處理這次事件上的最新行動是,考慮限制銀行銷售類似複雜投資產品。

在金融市場風雨飄搖之際,香港的大型服裝連鎖店u-right昨天突然宣布倒閉,原因是無法償還債務,遭銀行申請清盤。

u-right的倒閉,令人心更加脆弱。星島日報今天發表社論指出,u-right倒閉未必與金融海嘯有關,但在大環境變壞的情況下,勢必令u-right難以找到接手買主。

此外,金融環境惡化,銀行不願借貸,十分不利於企業的經營;而歐美也必因金融海嘯而減少進口,最後將會衝擊中國大陸及香港的出口。

社論預期,在大環境轉差之下,未來失業率將會上升,各界要早作綢繆。

星島日報對香港經濟前景所表達的悲觀看法,相信也是當前政府及港人的共同憂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