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骨鬆可選口服或針劑 宜長期用藥防骨折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五日電)骨質疏鬆造成的髖骨骨折,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一成五,先後有每天或每週一次的口服藥,以及每季或每年一次的針劑藥物引進台灣,醫師建議,規則用藥習慣良好的骨鬆患者可用口服藥,健忘、失智或臥床的患者可用針劑。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文哲指出,骨鬆症的目標是預防骨折,尤其是號稱「死亡骨折」的髖骨骨折,在各種用藥中,雙磷酸鹽藥物是最大的一宗,藥效原理是抑制蝕骨細胞以降低骨質流失,患者要配合補充鈣質、維他命D3,從事重量訓練及肌力運動,以利促進骨質累積。

他說,由於患者需要長期用藥,根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2006年的報告,如果患者一年有半年忘了吃藥,或是十次有七次沒吃藥,等於沒吃,所以骨鬆用藥最好區分建議使用對象,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

例如,活動力良好,每天都記得按時吃藥、吃藥之後並無腸胃不適的患者,陳文哲說,這類骨鬆病患就可以服用每日或每週一次的雙磷酸鹽藥物。

陳文哲也提到,臨床調查顯示,國內服藥一年的患者約有三成未能達到有效服藥頻率,服藥兩年則達到六成,原因是:經常忘記、服藥後腸胃不適、尋求偏方或食療等等。

陳文哲說,這類病患的另一種選擇是每季或每年注射一次雙磷酸鹽藥物,尤其對健忘失智、臥床行動不便的患者來說,針劑型藥物比較方便。

先前有癌症骨轉移病患使用的高濃度雙磷酸鹽藥物,造成植牙的齒槽骨癒合不良,這是因為藥理抑制蝕骨細胞之際,也抑制骨頭傷口的新陳代謝,雖然治療骨鬆的雙磷酸鹽藥物濃度較低,此一風險微乎其微,陳文哲仍建議骨鬆患者要好好維持口腔健康,避免牙齒缺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