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立:「舉國體制」下的體育小童工

虐待兒童的國家

舉世公認,一個國家在世界上有沒有地位,是否受到別人的尊敬,並不完全取決於硬實力(GDP、外匯儲備等),而是更多地取決於其軟實力(文明程度、國民素質等),特別是對待少年兒童的態度。中共和憤青攻擊美國的諸多說法之一就是說美國是「兒童的天堂、成年人的戰場、老年人的墳墓」,其實正說明了美國人多麼重視兒童:不但國家對未來的一代傾盡全力,十二年全民免費教育,包括學生的伙食和交通,黃色的校車受到特別的保護,其他車輛不可接近……;父母親對兒童的身心健康負有完全的責任,如果疏忽照顧或者虐待兒童,都會被刑事檢控。而所有這些,在中國大陸還只是一個遙遠的神話,我們還有什麼臉去嘲笑別人呢?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少有的虐待兒童的國家,甚至已經到了臭名昭著的地步。遠的山西磚窯黑童工不說,近的北京奧運會女子體操隊幾個隊員虛報年齡,被外國傳媒找到了根據,受到廣泛質疑,政府居然出面提供偽証,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國際奧運會和體操協會規定參加體操比賽的運動員必須年滿十六周歲,就是為了保護少年兒童免受傷害,而中國政府卻以政府行為公然對抗,這樣的政府是如何看待和對待自己的下一代,已經不言而喻。在中國大陸舉國歡騰慶賀金牌第一,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宣稱「舉國體制」取得了偉大成績,以後更要堅持下去之際,八月二十九日晚香港無線電視英文台播放了外國MDA電視台製作的「Alittlebigdream」(小小奧運夢)節目,對中國大陸「舉國體制」下的體育小童工作了真實詳盡的報道。

少年體校成了童年的地獄

湖北省襄樊市有一間「李小雙體操學校」,當地許多貧窮的家庭,為了讓自己的獨生子女將來像李小雙一樣,當世界冠軍,擺脫貧困、光宗耀祖,東拼西?了九千元作為一年的學費,將自己三至六歲的獨生子女送進這間學校,程澤陽、夢涵和許瑞等就是其中之一。可是鏡頭所見,這些可憐的孩子終日生活在恐懼和無助之中,完全沒有個人自由,從天還未亮開始直到晚上熄燈睡覺,都像一個機器人一樣機械地運轉著。在日復一日長時間的體操訓練中,教練粗暴地對待這些未成年的小孩:他嫌小孩子們做後彎腰雙手觸地沒有收腹,一掌用力在孩子們的肚皮上壓下去;他嫌小孩子的弓步跨度不夠大,一腳將孩子們的小腿向外踢……。稚嫩的孩子們見到他像見到魔鬼,一雙雙純潔的童眸裡充滿了恐懼。程澤陽在墊子上做大分腿劈叉的時候,雙腿雙臂到了極限,這個教練還在使勁地按下他的頭。許瑞做俯?撐的時候,一邊流淚一邊艱難地數著:「一、二、三……」。

一個個原本天真無邪的孩子們靠牆倒立的時候,窺準了惡教練走開了,才腳朝天頭向地互相開開玩笑,顯露出一瞬間的童真。他們真是可憐啊!本來,每一個人的童年都應該是最無憂最快樂的年代,可是,他們小小年紀就要不斷地參加各種比賽,像成年人一樣在體操場上翻騰魚躍,落地時站不穩被扣了分,天真的面孔上流露出無限的沮喪。在湖北省第十二屆省運會「天健杯」體操比賽中,有一個家長偷偷地來看兒子比賽。比賽完畢,小孩子撲到母親的懷裡淚流滿面,母親問他:「你過得好嗎?為什麼不開心?」小兒子什麼也不敢說,只是語無倫次地連連說:「我想回家,我想回家……。」

他們小小年紀還未來得及享受一下家庭的溫暖、父母的愛,就被大人將他們送入一個陌生恐怖的地方而毫無選擇的權利,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無異是童年的地獄。在那裡不但每天過著呆板刻苦的生活,接受非人的訓練,而且還要肩負著父母過早過重的期望,挑起全家轉運的重擔,面對激烈的競爭,承受著種種的精神壓力。這家體操學校每隔一兩年都要淘汰一批被認為沒有培養前途的孩子,程澤陽在艱苦訓練一年以後被淘汰了,回到了農村的家中。他父母向別人借的九千元學費還未還清,小小的年紀已經知道大人的期望和失望,深深地低著頭,完全失去了一個兒童應有的快樂和童真。而成功留下來的夢涵,則天真地充滿期待地對記者說:「我離冠軍很近了,還有幾天就能拿到了,拿到了就不練了,太累了!……」使我想起了北京奧運會上,中國女子體操隊在獲得金牌後,其中江鈺源第一句話就說:「這下好了,媽媽不用去討飯了!」

「人民政府」愛人民嗎?

行文至此,適聞中國大陸三鹿奶粉毒害了兩萬多名嬰兒,而今年三月份已經有人向質檢總局反映問題,八月初已確認含有三聚氰胺,可是卻遲至九月八日才公佈,為的是「怕破壞奧運會氣氛」!在中共極權政府眼裡,數萬中國嬰兒國家下一代的生命健康,居然還不如所謂的「奧運會氣氛」重要。難怪很多中國人都選擇「來生不做中國人」!一個連自己國家民族的下一代都毫不關心甚至虐待的政權,有什麼臉自稱「人民政府」?自稱「執政為民」?!

--轉自《爭鳴雜誌2008年10月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