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知識份子是什麼東西?

羅素的《自由思想十誡》非常有影響,我認為讓更多的人知道這樣的思想,是我們稍微多有一點知識(或者說多掌握一點信息)的人之義務。我前兩天跟一週刊的朋友聊天,我說什麼是知識份子?我有一點最新的看法(也許在別人看來不新),那就是利用自己有話語權、比別人稍微能掌握更多知識的渠道、或者理智,告訴容易被遮蔽或者刪除的信息,給民眾提供一種更多的獲取信息的機會和途徑,而不是給出一個讓選擇不二的答案。

為什麼有些人讀過書,他卻不是一個真正的知識份子呢?那是因為他幫助屏蔽或者刪除諸種不合己意的信息,同時他的信息始終和強權站在一起。他從不在強權之外提供另一種通道,讓別人看到另外一片天地。這樣的人能與強權親密合作,與時俱進,無往不利,任何時代都能吃到糖,隨時都是不倒翁。這樣的人即令讀很多書,他也算不上一個真正的知識份子。我們的生活中總是不乏拿自己的權威來與強權進行交易的人,他們與強權所要提供給民眾的信息永遠是重疊的,在他們的信息裡總看不到異見的光輝。這種所謂的知識權威在中國是何其多也。

知識份子不是一個很高的榮譽,它只是一個你必須與其相配的稱呼。一方面你通過知識吃飯,過上與一國平均水平相當的物質生活,但另一方面你通過知識獲取你的精神通道。並用你的精神通道告知更多的人,除了強權者提供給你的豬圈外,那外面還有廣闊的原野、森林與河流,陽光也許不夠明媚,但與豬圈相比總是另外一種味道。你說,我喜歡豬圈的味道,OK,我尊重你,我只是告知你除豬圈之外的事情,並不是替你做出選擇,更不會命令你離開豬圈。

我為什麼批評政府,因為政府壟斷信息,壟斷了信息不利於做出判斷。我提供一種信息,並不是要為你給出答案和定下基調。你完全可以對我提供的信息採取批評的態度,你完全可以有自己的選擇與判斷,你完全應該擁有自己的頭腦。如果我時常提供不同的信息,你能通過這些不同的信息,來形成自己獨立的思考,而不是附和我的看法,那就是對我提供不同信息最大的報償。你活得越自由越像人樣子,我越為作為你的同胞,感到自豪和欣慰。

我並不認為我有能力拯救誰,甚至我連自己也不能拯救,我只是在爛泥潭裡有些不甘心而已。我喜歡相對比較獨立地來看待一些事情,也許我的看法是錯誤的,但錯誤也是我自己的。我隨時準備修正自己的看法,任公先生的「不憚以今日之我挑戰昨日之我」,實在先著我鞭。羅素說:「不要為自己持獨特看法而感到害怕,因為我們現在所接受的常識都曾是獨特看法」,我們要習慣過這樣的生活,人云亦云,那是把自己的嘴巴租借給不屬於自己腦子不屬於自己思想的人,這樣的租賃方式,你的收益何在?值得懷疑。

對政府要抱著理性的質疑態度,不把相信它當作自己每天的作業,因為他不是你的老師。我們對政府可以有很多種態度,但最不靠譜的一種態度就是相信他高尚。對政府機構裡的官員,對他們的道德抱有過多的幻想,那都是拿自己的智商和生活質量在開玩笑。他們所做的工作,只是拿錢辦事。他如果告知,他在「為人民服務」,只是為了讓你被強盜搶劫時,將瞬間被嚇傻的表情和心智,定格成一種他好繼續搶劫的永恆狀態。事實上,許多人對自己被嚇傻了的狀態心滿意足,並以此為傲。這無意間培養了政府的傲慢,要一個傲慢的人改變他的態度,得從隨時提醒他不要這樣傲慢開始,當然我們也要增加自己的談判能力和博弈力量。

一個傲慢冷血的政府比一場汶川這樣的大地震危險得多。週末了,要到書市去過我自己想過的書生活。我隨便說幾句,是為了給一些常來我博客,並對生活感到失望的朋友們一點建言,以便你用好心情來決定你的星期天。

2008年9月21日7:04分於成都

(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