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外交主權戰 台海兩岸開打激烈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十二日專電)英國「金融時報」今天報導中國以買進哥斯大黎加政府公債,作為建交條件之一的內幕,兩岸在外交主權戰開打激烈,隨著中國經濟勢力日益強大,同時感覺上美國不再像過去高度關切台灣的外交承認問題,造成不少國家倒向中國。

去年六月,哥斯大黎加總統阿里亞斯斷絕與中華民國長達六十三年的外交關係,轉向承認中國。根據金融時報取得的文件,中國與哥國建交協議之一,就是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買進三億美元的哥國十二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低於目前市場行情百分之二,中國再提供哥國一億三千萬美元。

報導指出,台灣與中國過去二十多年來,運用經濟誘因在非洲、亞洲及太平洋等地進行秘密外交戰役,積極爭取邦交國,目前台灣二十多個邦交國中,其中半數位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

這篇「外交主權激烈戰」報導進一步指出,隨著中國的經濟實力日強,同時感覺上華府對於台灣外交承認的問題不再像過去關切,導致愈來愈多國家倒向中國,但諾魯與聖露西亞則不為所動,仍和台灣建交。

哥斯大黎加外貿部長維尼修最近向金融時報證實,中國已同意捐建一座有四萬個座位的體育館,營建經費達二千五百萬美元,目前正在施工,預定二零一零年完工。

維尼修不願對這件體育館捐贈案進一步說明,僅表示,「這是中國與哥國的合作計畫之一」。

維尼修強調,哥斯大黎加必須與亞洲建立關係,「中國是目前最好的門戶」。

中國是哥國第二大外銷市場,哥國外貿部正積極推動明年下半年與中國簽署貿易協定,預估一旦簽署,哥國外銷成長將再增加百分之十一。

對於執政黨一頭熱與中國加強關係,二零零六年總統大選以些微票數,輸給阿里亞斯的哥斯大黎加反對黨領袖索里士感到憂慮,認為中國政權至今未展現民主政治榜樣,哥國宜多與其它國家交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