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三民主黨參議員出走與無黨籍議員組新黨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八日專電)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的三名參議院議員決定脫黨,抗議黨魁小澤一郎持續連任將參議院當成左右政局之地。這三位參議員與兩位無黨派參議員今天已向日本總務省提出組黨申請。三位參議員的出走,對民主黨而言,堪稱一大打擊。

民主黨的參議員渡邊秀央(前郵政大臣)、大江康弘、姬井由美子與無黨派的參議員荒井廣幸、松下新平等五人組成新黨「改革俱樂部」,今天向總務省提出組黨申請。他們明天將舉行記者會正式對外說明。

渡邊等三名參議員今天已向民主黨提出離黨申請。民主黨參議院幹事長平田健二今天表示,渡邊等人的行動早已在預料當中,離黨的申請由黨執行部開會檢討。

民主黨黨魁選舉原訂九月八日舉行,但現在確定沒人出馬與小澤一郎對抗,在不投票的情況下,小澤將三度連任。

渡邊對小澤將參議院當成左右政局之地的作法深感不以為然。他表示,目前參議院很封閉,他組織新黨之後,不會祭出所謂的黨紀約束議員行動,支持議員針對法案的看法自行判斷。

渡邊、大江曾在之前的參議院院會上,對於道路整備費財源特別條例修正案在表決時,違反了民主黨的方針,投下贊成票。另外,在日本銀行副總裁人事案的表決時也違反黨的意向。

民主黨的相關人士指出,以前早已接獲情報說,渡邊、大江陸續做出明顯的「造反」行動,是因為背後有執政黨自民黨想挖民主黨參議院牆角,甚至支持渡邊等人組新黨,只是沒料到動作這麼快。

但依目前情勢看來,儘管渡邊、大江等人離黨,但離黨人數不至於擴大,民主黨仍在參議院維持第一大黨的局面。

目前日本參議院的席次兩百四十二席當中,執政聯盟的自民黨、公明黨兩黨為一百零五席。民主黨與國民新黨等的統一會派(黨團運作會派)為一百二十席。渡邊等人如果與執政聯盟方面靠攏的話,雙方差距將愈愈來愈小。9708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