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最好」已經失之交臂「平安」是可以保得住的

中央預期的兩個目標,在「最好」業已痛失良機之後,「平安」大概是保得住的。

中國共產黨把舉辦奧運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窮十年之功,傾全國之力,把政治活動、經濟活動、宣傳活動、外交活動,轉上了為奧運服務的軌道。全黨全國,重中之重,是奧運——不比國計民生輕,起碼比保障人權重,比救災和反腐敗重。

以傾國之力辦奧運,划得來划不來,是賺錢買賣還是賠本生意,這筆帳很複雜。中國是個金字塔。沉重的負擔,壓在金字塔的最底層,榮耀的光環,懸掛在金字塔的頂尖。老百姓直接間接付出的代價有各種出人意料的科目,除了有力出力,有錢出錢之外,還有被迫徵地,被迫拆房屋,被迫停產停運,被迫清理回鄉,被迫拘留,被迫禁止說話,禁止上訴,禁止採訪,禁止尋求或提供法律服務,禁止維護公民權和財產權等等——不管怎麼樣,領導人的意圖是明確的:向國際社會展示一黨制的優越性。

至於目標,那是有彈性的:力爭辦成「歷史上最好的奧運」,確保辦成一個「平安奧運」。平平安安過關,就在國際社會面前,保住了一黨制的面子;幸而天從人願,被譽為「歷史上最好」的奧運,那麼,根據「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一黨制就可以榮升為「歷史上最好」的制度。

平心而論,「歷史上最好的奧運」,是個相當平實的要求,不算高指標。奧運應該與時俱進,辦得一屆比一屆好。沒有理由說鳥巢不是「最好」的。何況八十國領袖雲集北京,確實是奧運史上前所未有的盛會。儘管數以億計的窮人,在每天一美元的生活線上掙扎,北京奧運的投資,仍然使富國俱樂部望塵莫及,自嘆弗如。所以,把北京奧運辦成「歷史上最好的奧運」,本來應該十拿十穩。美中不足的是,中國政府拒絕履行它在申奧期間所作的改善人權和開放新聞的承諾,一失足成千古恨,自動葬送了「最好」的可能性。

其實,這個承諾非常非常容易實現。容易到了什麼程度?是「舉手之勞」嗎?不,比「舉手之勞」更容易!壓根兒用不著黨和政府動手,只需要他們「不動手」,就大功告成了——也就是說,只需要他們不踐踏本國憲法,不打壓老百姓,不封鎖新聞,就能功德圓滿。問題在於,申辦以來,八年了,年年打壓人權,年年封鎖新聞,落了個言而無信。言而無信是瞞不住的。被侵權的老百姓知道,許多國際媒體知道,中國共產黨和政府自己心裡也明白得很。誰敢吹牛或者拍馬,誰敢提議或者附議,把言而無信說成「最好」?是打壓「最好」,還是封鎖「最好」?所以,儘管奧運的布幕尚未拉開,已經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可以斷定,「最好」已經絕望了。

不過「平安」是穩拿的。「平安」不「平安」,是一種自我感覺。共產黨取得政權以來,它的穩定性和承受能力,歷來是超強的。即使出點天大的紕漏,一打壓,一封鎖,也就平安過關。哪怕蓋子捂不嚴,在「九個指頭和一個指頭」理論指導下,沒有不能化解的。中央預期的兩個目標,在「最好」業已痛失良機之後,「平安」大概是保得住的。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