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中國金畫筒 專訪 旗卡通郭競雄

前言

近代漫畫在中國的出現是在89年以後。民眾往兩個方向分化,一種是嚮往和模仿西方現有的體制,商業,思潮,文化。一種則向中國的古老傳統回歸。在漫畫領域,這一點也很明顯。因為現代中國的漫畫作者基本對中國的文化知道的太少,所以基本上都是以模仿日本和美國的漫畫為基礎的,而且已經沒有了中國的東方神韻。

今天,插畫中國金畫筒欄目特地邀請了國內插畫界的旗幟人物-旗卡通創始人郭競雄老師做客插畫中國訪談,共同探討中國插畫和他的創作點滴。

郭競雄老師的作品立足于中國傳統文化,出版作品及關注物件始終追求傳統文化的精髓。風格在中國畫的基礎上結合吸收日、美漫畫特點,相容香港創作手段,形成一種中國特色的漫畫創作思路。

郭競雄老師在工作極其繁忙的時候,仍然多次受邀擔當了插畫中國金畫獎的特邀嘉賓評委,他具有東方神韻的作品,嚴謹的評選態度、豪爽的性格,讓筆者敬佩!

金畫筒:能談談自己的經歷嗎?什麼原因使你走上創作之路的?

郭競雄:我以前是做新聞的。中國的新聞界是難說真話的。我有真話想說,於是就離開了那裏。後來進入了教育業,我不喜歡以教育別人的幌子騙錢,我願意和更多的年輕人交流,於是離開了那裏。

在大學教書,在報社做編輯,這都是很多中國人羡慕的職業,我可以在任何一個環境下老守田園,但我想成為一個戰士,就放棄了那些,站到了市場的最前沿,什麼也不要的摸石頭過河。

金畫筒:在你這些年的職業經歷中,有什麼感受?

郭競雄:我是一個喜歡畫畫的人,這很放鬆也讓我真實。我也是喜歡思考的人。藝術和哲學最近,哲學是走向宗教的階梯。再純熟的技術也要用思想來駕馭才有價值。才有吸引力。有思想而沒有技術手段,就是用一個啞巴當婚禮司儀。

在中國的插畫作者中,我發現很多人喜歡回避問題。畫自己會畫的,繞開自己不會的,聽到讚揚驕傲得不行,遇到批評就反唇相譏。這都是不健康的。其實人生是一個過程,誰都是從塗鴉開始一步步走來的,誰也不是一下子就被大家認可的,誰也不比誰有才,只有誰比誰勤奮,不要在意一時一事的評價。今天的好明天未必好,在困境中進步所取得的快樂,遠比鮮花和讚揚中取得的快樂更真實與酣暢。

金畫筒:最新創作的《12生肖》系列作品很具特色,這是一部商業作品嗎?個人創作與為商家創作這兩者是否衝突很大?

郭競雄:這是一部商業作品,是應美國一家出版公司的邀請,製作的一組叫《印象東方》的畫冊。當然這是一部比較新銳的認知。不是那種傳統意義上。所以選擇的是類似COMIC的畫風。

至於說商用與創作是否有衝突?在最初你的作品風格不被大家所接受時是要改變自己,迎合市場的,我想這也是學習的過程。當你形成固定的風格,就看商家是否有敏銳的眼光來打造你了。

在歐美,商業與藝術的距離我認為不是很大。流行趨勢的更迭也不會很快,例如,2007年美國唱片銷售最好的還是貓王。漫畫排行最高的還是超人,他們的一個流行可以幾十年。歐洲也是如此。

但在日本就不同了,三年勢必有一種畫風倒下,一種畫風興起。然後幾年一次迴圈。中國還沒有形成這些,我覺得對中國插畫行業衝擊最大的是網路。

金畫筒:前段時間聽說你受邀參加了美國漫畫展,並且與美國插畫協會有接觸,能和我們談談此次美國之行的感受嗎?

郭競雄:我在美國生活了半年,感受很多,沒有辦法一一說清。就插畫而言,我想我們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有兩個大的方面,就繪畫風格來講美國的插畫業包容了很多種風格,無論是傳統的油畫的,水彩畫的,現代實驗性的先鋒派,還是電腦 CG 的,手工製作的折紙,布紋啊,各種風格都有,並駕齊驅。都有很大的族群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在中國我看到的插畫就是兩種,一種是傳統的雜誌插圖,要麼是國畫白描,要麼是鋼筆,這一種已經越來越少。現在中國新興的是電腦 CG,而且非常多,作為一種手段,這無疑是現代的,快捷的,但是在繪畫風格上呢,又普遍偏向於漫畫化,創作的選題偏奇幻畫和遊戲化。

我不是反對這樣的創作,我只是覺得太單一。這種風格很浮躁,好像很商業其實並不商業。

第二個方面是關於插畫的管理與行銷。這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在中國很多創作是沒有目的的。甚至有些作品就是為了滿足虛榮心畫的。

美國插畫的一個重要特徵是要為內容服務的,形式是多樣的,中心是明確的。這樣來看,作品的價值就體現在作者的智慧與匠心上,一個能夠完整表現好內容的作品的價格是相當高的。商家買的不是手藝,是作者的智慧。

美國的插畫協會的服務性非常明確,每週都有不同主題的展覽,每個月都有活動與沙龍。每個月都有講座。每幅作品都有收藏和拍賣價格。他們的運作很規範也很有成績。

我見過一幅四十年前的草圖,僅一張鉛筆草圖的價格已經翻到了4萬美金了。作者還在世。我們中國作者的作品好像畫完就畫完了,也不見有什麼動靜。這也跟我們作者愛用數字電腦的,不愛用手工的有關。

金畫筒:此次受美國DC漫畫邀請創作《蝙蝠俠》,與你的獨特的中國傳統繪畫風格有很大不同,是否會覺得是個挑戰?

郭競雄:挑戰在哪裡都會有,其實伴隨著你的每一幅作品,你必須以挑戰的心情來對待他。畫美國的漫畫本身就是一種很大的挑戰,不像在歐洲或者其他國家,他們會說你這是東方的藝術魅力。有別於歐洲的等等,這種現象甚至在中國都經常出現,他們會說這是中國北派的,那是少女派的。把你吹捧的很高。

在美國,誰也不會這麼看你,因為大家都是外國人,除了印第安人,誰也不是真正的美國人,唯一的法則就是,賣得好,你就會成功,賣不好你就要改變。

金畫筒:在第33屆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上,你的作品獲得了安古蘭漫畫節的最高獎評委會特別大獎,你覺得是什麼原因使你的作品獲得青睞?

郭競雄:我想還是東方的中國元素。評委會對我的評語是:一種自信的東方精神。最近中國也有很多作者進入法國市場,我認為實質上我們都鑽了一個空子。

在世界的漫畫版圖上,絕對是三足鼎立的局面。美國的,歐洲的,和日本的。這也是商業文化的格局。中國按理說應該有重要的位置,但是現在中國往好了說是韜光養晦,作壁上觀。實際上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已經被摧毀的差不多了,新一代人根本沒有了信仰。

在三國鼎立的局面下,實力最弱、動作最慢的就是歐洲,他不停的受美國文化的衝擊,當然美國的漫畫很難打入歐洲,但是漫畫的相關產業卻越戰越勇,例如漫畫改編的電影,驕傲的歐洲人不得不買單。日本漫畫越來越滲透到歐美。宮崎駿拿了金熊獎,也說明問題。

歐洲必須要壯大自己,制衡其他力量佔有的市場份額。於是引進了很多中國的漫畫與漫畫作者。但是實際上經過這幾年的實際反應,我認為中國漫畫作者登陸歐洲,把歐洲市場搞得更混亂了,其中良莠不齊。

很多法國人跟我探討這個問題,為什麼中國作者的誠信這麼差,內部都這麼亂。個人繪畫又都很強,卻又都不會編故事。我說這是多年教育的結果,我們都是有手藝、沒思想的螺絲釘。

金畫筒:對於上班或者SOHO,能談談你的見解和建議麼?感覺你一直很忙碌,如何來規劃自己的一天呢?

郭競雄:作為一個自由職業者,其實是很不穩定的,當然我也喜歡在不同的城市生活,認識不同的人和事。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嘛。這需要我具備很多的條件,第一是經濟基礎,我覺得這些對於我來講不難。第二是有相當的人際網路,這些對於我的性格也不難,第三,要有健康的身體。我今年三十出頭,是該注意這些問題了,

如果問我給大家的建議,我覺得最主要的是要擁有健康,充足的睡眠很重要,適量的運動很重要。現在很多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很不健康,要麼在電腦前一坐就是一天,要麼就是熬夜,好像離開電腦,就不會生活了一樣,我覺得長此下去,是非常不好的,身體不健康,心情就不好,心情不好,脾氣就不好,脾氣不好,人際關係就不好,人際關係不好,收入就不好。所以我覺得一切的基礎是健康。

金畫筒:商業插畫和個人創作對你來說,有什麼區別和感受麼?

郭競雄:都是挑戰,都要面對。我覺得沒有區別。

金畫筒:做為職業插畫師,是如何開展自己的職業領域與作品的商業價值的?

郭競雄:我沒有想過要當一個職業插畫師,這不是我曾經的夢想,但是人有時候總要背水一戰的,想要得到什麼,就要先學會放棄什麼。人總要面對很多選擇,不可能十全十美,沒有付出,沒有孤注一擲就沒有多少可能。

我入這個行業10年了,這期間,先後在我工作室工作的年輕人,有近200人了,最終能夠剩下繼續堅持自己夢想的人很少。能做的出色的人更少。有時候,不把自己放到絕境裏,是不行的。有時候不沉靜放低心態做事是不行的。

金畫筒:您目前覺得最好的作品是哪一部,今後的發展方向是什麼呢?

郭競雄:在國內很多人知道我的水滸,當時畫這個畫的感覺,此後一直沒有,回頭再看這套作品,雖然技法與對畫面的認識還不夠成熟,但當時畫風奔放,人物醜奇怪絕。不拘泥於形式與受眾。作畫的構圖比起傳統的水滸插畫,有了很多主觀鏡頭與人物心理的淒絕。有帶入感。是一種進步。

人物不羈中又有亂世浮萍的蒼涼。江湖豪氣躍然於紙也是我的一種心理寫照。畫畫的最高境界不在乎畫面是否美崙美奐,而在於是否與作者心畫合一,渾然天成,此為上品。

去年我的作品在法國有一個月賣到前三,應該說銷售的業績還是很好的。這只是我在學習過程中的一個作品。

這兩年我的工作很忙,主攻美國市場,我也需要有很多新鮮的血液加盟我們,美國的戰場競爭很激烈,我一個人單打獨鬥勢單力孤,我回國主要是再尋找或者在等待一些新進的高手和有才華的年輕人。

金畫筒:生活中最喜歡的3件事是什麼?

郭競雄:我信神,喜歡旅遊,喜歡交朋友。

金畫筒:非常感謝郭老師接受插畫中國的專訪,近期有什麼新的計畫?對插畫中國的朋友們說幾句話吧。

郭競雄:太陽社和達高社是法國兩個最大的出版社,一個繼續連載,一個要打造,都在做。美國的稿子也在繼續,應該說是非常忙碌。我希望有上色的高手和 CG 高手加盟進來。

插畫行業由來已久,但近期在中國取得成績的作者並不多。以上回答的問題,其實都是以插畫中國的朋友們為主體說的,我非常希望把我的經驗和教訓介紹給大家,也很樂於和大家交流。我也希望我能成為一個橋樑,把更多的中國的優秀作者推廣到海外,把國外優秀的作者介紹到中國來。

附註:

插畫中國個人畫廊:
www.chahua.org/drawn/author.php?username=郭競雄&hid=3

線上訪談評論:
http://bbs.chahua.org/read.php?tid=7368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