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手術冷觸氣化儀 怕痛者新選擇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二十七日電)兩位年幼的小朋友,因打呼嚴重影響到睡眠品質和生長發育,經台北縣亞東醫院耳鼻喉科採用國內第一部引進的「冷觸氣化儀」,為他們進行扁桃腺和腺樣體局部切除手術後,僅數日即獲得完全改善。病患可大幅減低手術疼痛感,並
有手術時間短、流血量極少等優點。

有打鼾問題,卻因為害怕疼痛,不敢接受口腔整形手術的病人,現在已經有「不痛」的手術可選擇了。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今年初引進台灣第一部「冷觸軟組織氣化儀(Coblation)」,經過半年臨床手術,證實效果極好,可以取代傳統電燒刀的手術器械。

亞東醫院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這種低溫手術,最大好處是不會有傳統電燒刀的熱傷害,其作用的溫度只有攝氏四十至七十度,與傳統電燒刀的攝氏三百至六百度有相當大的差別,所以手術後傷口的疼痛感非常小,術後僅兩、三天即不太疼痛,減除過去傳統口腔手術術後疼痛期至少長達兩週的痛苦。

目前亞東醫院已運用此儀器在各項口腔手術中,帶來了革命性的貢獻。除了扁桃腺和腺樣體局部切除手術外,「冷觸軟組織氣化儀」目前還可以使用在治療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喉部乳突瘤切除、甚至運用在其他腫瘤的切除,可以取代傳統電燒刀,並可以縮短手術時間。

耳鼻喉科醫師廖立人表示,一般會打呼的人因為扁桃腺和腺樣體肥厚,阻塞呼吸管道,不僅睡眠受到影響,肥厚程度嚴重的話還可能引發「呼吸中止症候群」,造成窒息的意外。

尤其小朋友,不但午睡時鼾聲大作會遭到同學嘲笑,自己晚上睡覺也會輾轉難眠,影響到生長發育,最害怕的是睡時呼吸中止,造成不幸。

登門求診的五歲多鄭小妹妹和九歲的潘小弟弟,就都是因為扁桃腺肥厚,一發燒就是攝氏四十度高燒,並有睡覺打呼、影響生長發育等問題。

廖立人醫師表示,這類罹患「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病人,要進行「懸雍垂軟顎咽喉成形術」,切除扁桃腺等肥大的組織。如果以傳統的電燒刀治療,病人術後一個星期會痛到無法進食也不想講話,疼痛感長達兩個星期。

以兒童術後疼痛分數十分來說,傳統手術五天後疼痛分數為八點七分,而冷觸氣化儀手術後五天,疼痛分數僅二點二分,幾乎沒有什麼疼痛感了。這個手術可以說是畏懼疼痛的病人的最大福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