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瑪射線望遠鏡升空 探索宇宙奧秘

一艘無人的戴而塔火箭(Delta rocket),星期三(6月11日)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Cape Canaveral)的美國空軍基地發射升空。這次火箭的任務要將一座大型的伽瑪射線(gamma ray)望遠鏡送上太空軌道,協助人類探索宇宙的奧秘。

火箭在美國東部時間下午12點05分發射升空。這次被送上太空的望遠鏡,全名為 “伽馬射線廣域空間望遠鏡”(Gamma-ray Large Area Space Telescope),英文簡稱為 “GLAST”。這座望遠鏡的造價為6億9000萬美元。

望遠鏡發射後,被送上地球鄰近的軌道上。這座望遠鏡可以探測的視野相當廣闊,將以每三小時偵測一次的頻率來運轉,預計可以在太空中至少維持5年的工作壽命。

伽馬射線雖然是一種不可見光,但是它的穿透力強、輻射性高、且能量強大,可以用來偵測宇宙中其他肉眼所看不到的天文現象。

伽馬射線的來源是相當複雜,目前人類所認識到的部份仍相當有限。有科學家主張,宇宙空間中的伽馬射線是來自星體的爆炸、黑洞的重力干擾或者是其他相當猛烈的天體變化。不過由於這些變化都發生在銀河系以外,相當遙遠,所以目前仍需發展能證實遙遠天文現象的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