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專家籲關心川震災後症候群

(本臺消息)針對四川地震災後的第五天,臺灣公衛專家表示,災民的悲傷心理會逐漸擴大,

他認為此時的解決辦法,除了儘快建立臨時收容所,還可以參考當年的臺灣九二一地震例子,讓醫學界學者、宗教團體及志工進入災區,陪災民走過難關。

汶川地震後滿目瘡痍的景象,令人觸目驚心,對於現場災民來說,不但要面對喪失親友的痛苦,還得思考未來的安頓問題,專家表示災後一個禮拜,災民的心理重建極為重要。

臺大公衛國際衛生中心主任詹長權:「當年在九二一的時候,臺灣的公共衛生學界,臺灣的醫學界,還有臺灣的宗教團體,大量而且非常即時的進入災區,有的做第一線的急救的工作,有的人做公共衛生重整的工作,有些人就開始做安心的工作」。

曾經參與臺灣九二一地震災後公衛研究的專家詹長權表示,當年地震發生後,他們除了聯繫國外學者,還整合臺灣醫學公衛的師生前往災區做調查,這次大陸面臨相當於九二一五倍的強震,他們願意提供最大的協助。

臺大公衛國際衛生中心主任詹長權:「選擇哪個地方建組合屋,我們應該把居民作哪些醫療的後續照顧,這些事情都需要公共衛生的參與」。

臺大公衛國際衛生中心主任詹長權:「包括我個人在內,臺灣有很多公共衛生學界的學者,都很願意協助中國,因應這次幾十年來非常大的ㄧ次地震,我希望他們能夠敞開心胸,納進世界各地給他的幫忙」。

四川官員表示,目前無家可歸的災民至少有480萬人,詹長權提醒,災後症候群會彼此感染,相關單位應該開始關注災後自殺的防治。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陳真臺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