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兩岸統一這輩子不會發生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美聯電)台灣即將上任的領導人馬英九今天說,由於台灣反對中國大陸的獨裁統治,兩岸統一在「我們這一生」不太可能發生。

馬英九再過五天就要宣誓就職。他在競選期間承諾改善兩岸關係,但也說在任內不會跟中國進行統一的談判。他最多可以擔任兩任總統,一共八年。

他在接受美聯社專訪時所發表的談話,代表對統一的期望要推遲到更久的未來。

馬英九說:「連我們這一生要看到統一的談判都很難。台灣人民想要跟大陸進行經濟方面的互動,但他們顯然不認為他們的政治制度適合台灣。」

馬英九在訪問中深入評論台美關係,以及台灣協助中國處理震災的意願,但他大部份的談話,涉及台灣與中國緊張的政治關係。

他強調希望充份利用兩岸之間的機會,特別是在經濟方面,但他特別淡化統一的問題,而兩岸統一是北京長久以來的目標。

馬英九說,他認為北京領導人瞭解他的態度,但也承認,在經過八年動盪的兩岸關係之後,他們在檢視他的行動。

他說:「當然,他們在非常仔細的觀察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