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志工小組前往緬甸勘災 評估賑災計畫

(中央社記者林浩然台北十日電)為了加速賑濟緬甸風災居民,由九名慈濟功德會志工與醫師組成的小組,今天啟程前往緬甸南部災區,希望藉由實地評估,決定未來救災方向與救援物資發送管道。

慈濟功德會發言人何日生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支由台灣、泰國以及馬來西亞等國志工組成的九人小組,除了進行實地勘災工作,也將攜帶藥品及淨水設施前往緬甸,幫助倖存民眾解決飲水與衛生問題。

特強氣旋風暴「納吉斯」上週侵襲緬甸,並造成洪水等嚴重災情。根據當地政府估計,目前為止至少有兩萬三千人死亡,另外還有四萬兩千人下落不明。

為了協助受災居民,慈濟緬甸志工林淑華與一、兩百名當地志工,在洪水發生後的第一時間,就攜帶油、米、抽水機等物品,前往受災嚴重地區,進行物資、醫療物品等發放工作。

何日生表示,九人小組此行除了希望持續第一波的救災工作,也期望能對災情有更詳實與確切的了解,讓慈濟能更容易評估、擬定各項短、中、長期的賑災援助計畫。

他說,「我們希望先深入當地,找到真正的重災區,然後選擇地點,並建立賑災管道,以利往後的賑災計畫」。

何日生進一步表示,慈濟也相當關心災區衛生問題,並擔心當地是否爆發霍亂等疫情,因此希望這個九人小組到前線掌握最新情報,並將最新狀況回報台灣,以決定所需物資。

慈濟功德會創辦人證嚴法師,九日也表達對災區與當地居民的關心,呼籲全球慈濟人發願齋戒,為緬甸災民祈福。

證嚴說:「天下許多災難,都是無量數長久的歲月中,人心的慾念、貪念不斷擴大、累積、造作所導致。從全球糧食荒,到近幾年各種天災不斷,都讓我們警惕地球已經受毀傷。天災,正是始於人心的效應。」

證嚴同時希望人人發慈悲心,過單純的生活,彼此感恩,疼惜大地,減少對地球的破壞,才能消弭不斷來臨的各種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