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哈談判 加提案增加補貼小型漁業

(中央社)世界貿易組織(WTO )杜哈回合談判的漁業補貼談判中,加拿大提出一項新的提議,按產值比例容許所有國家對小型漁業進行補貼,受到台灣等主張維持較多補貼的國家支持。

規則談判組主席、烏拉圭大使巴葉斯在去年十一月底提出主席版談判文件草案,對漁業補貼採取從嚴限制,但在開發中國家得享有的「特殊且差異待遇」中,則包括在一定條件下可以補貼小型漁業。

以支持其原住民漁業社區為由,加拿大主張對小型漁業的補貼應該不分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皆可享有,於是在昨天至今天舉行的規則談判非正式全員會議中提出,對於領海內的漁業,各國可以支付該水域內漁業年產值「百分之X」以下的「微量補貼」,這一X值則有待討論。

日本、韓國、歐洲聯盟、香港、台灣、挪威都對加拿大的提案表示支持,認為增加對小型漁業的補貼有必要。紐西蘭、澳洲、美國傾向反對,紐西蘭並指X值若是如農業協定中的微量補貼,已開發國家為五,開發中國家為十,就會過多,它主張不超過一。

中國、印度等多個開發中國家則指出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的小型漁業差距甚大,它們關切若已開發國家也可補貼,對開發中國家不公平。

台灣談判官員受訪指出,台灣原則支持加拿大提案,但對於X值的討論,要看草案中第一條禁止性補貼的範圍如何,再作打算。因為「禁止的補貼愈多,X就需要愈高才行。」

台灣一向主張,漁港建設屬公共建設,漁民所得補貼屬社會福利,皆不應計為漁業補貼而遭受禁止。

洋保育組織(Oceana)則批判加拿大提案,該組織的運動負責人酒井說,該案「會有助歐盟、台灣、韓國、日本等捕魚大國規避禁令,進行油料等營運措施的補貼」,加速海洋資源的枯竭。

這兩天此一主題的討論未獲具體進展,巴葉斯將在五月中再召集會議繼續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