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如何看待部分華人抗議CNN

【新唐人2008年4月19日訊】熱點互動直播(238)如何看待部分華人抗議CNN:抵制CNN的行動代表愛國嗎?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我是主持人安娜。針對西方媒體和西方社會對北京奧運會以及西藏問題的態度和報導,海外的一些華人留學生星期六在全球4個城市發起示威抗議活動,有人認為這是非常愛國的行為,也有人剛好持相反的觀點,那您怎麼看呢?

今天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參與我們的討論,我們的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免費號碼是4007128899-8996008663,首先向各位介紹一下今天現場的兩位來賓,這位是本台特約評論員楊景端先生,楊景端先生您好。

楊景端:您好,觀眾朋友們好。

主持人:這位是資深的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首先請陳先生跟我們觀眾朋友介紹一下最新的進展。

陳破空:據說有部分海外華人4月19日星期六要在世界各地的西方國家,尤其是擁有自由和民主的西方國家,他們要上街去展示所謂的愛國大示威,抵制反對西方對中國北京奧運會的抵制。

前一段時間他們已經搞了這些活動,動輒上千人或者五千人,甚至號稱上萬人,最近他們要在巴黎、倫敦、波恩和洛杉磯同時行動,說這些人把他們的行為稱為愛國行動,所以目前他們正在準備,據說是聲勢浩大。

主持人:我們看這一次主要引起的原因是《CNN》的一個報導,還有其它西方媒體對奧運火炬的傳遞,以及對西藏問題的報導,最近《CNN》的評論員說:「中國50年來並沒有變化,他們仍然是一群打手和惡棍。」

很多網民就認為或是中國人就認為這個對中國人是一種侮辱,就要求他道歉,傑克在他的道歉聲明中說,他指的是中國政府,而不是針對中國人民。

中共外交部的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說,《CNN》的聲明把矛頭轉向中國政府,企圖挑撥中國人民和政府的關係,有人認為這就是點了就是中國政府的死穴,那您怎麼看《CNN》這種他區分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的這種做法呢?

楊景端:我覺得《CNN》這麼做是個非常清楚的,也是他的本意,因為在中國,中國的政府他並不是中國人民選出來的,所以本質上講它是不能說我代表中國人民。

那麼它的行為也是在傷害他自己的人民,很多人講我愛國,那你愛國你是因為針對外國對中國的行為,或者外國人對中國人的行為。

你如果認為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話,那西藏人民也是中國人民,西藏人民的感情也是中國人民的感情,那麼尊重他們的感情和反對他們,表達他們的感情和愛國不愛國是沒有關係的。

而中國政府採取的處理方法,實際上它不僅是對待西藏人民,對待中國其他的群體,像法輪功群體、家庭教會的群體、那些維權的人士,它採取的手法都是一樣。

所以本質上講,中國政府是比較專制的政黨,它在維護它的政權的時候,所採取的手段就是一樣的,也就是說是50年沒變的。

所以我覺得《CNN》的聲明的確是點到了關鍵之處,我覺得做為中國人應該好好想想,我們和我們的政府並不是一回事兒,我們更應該關心政府是怎麼保護我們的同胞的,而不是說怎麼樣傷害我們的同胞的,我們不能把政府和中國人和中國人民混為一談。

主持人:那您這樣講的話,我們看到現在不單是海外,在國內也很多這種抗議和示威的聲浪,大家都說,那他們就是怎麼說呢?支持西藏的獨立,它分裂我們祖國,那我們當然就是說要反對了,而且跟著政府一起做有什麼錯呢?

陳破空:首先我補充一下楊先生的話,解釋這個問題,實際上我們在二次大戰的時候,我們把德國鬼子通稱為德國人,說德國人來了,或德國人壞得很,這個德國人實際上指的是德國鬼子或德國的希特勒的政府,而不是指德國人民。

我們同樣在中國,中國人講日本人,說日本人很壞,日本人製造了南京大屠殺,或者是日本人的匪徒。但那時候指的日本人,指的日本軍國主義、日本鬼子、日本軍人,而沒有指那些善良的無辜的日本人,那些婦女兒童,或者那些主張和平反對戰爭的人。

所以那時候在新聞報導中,尤其像美國一個電影《追蹤紅色十月號》,它也是把俄國叫俄國人,也不是指全體俄國人,往往指的是俄國政府、俄國軍隊、俄國間諜、特務系統的那部分。

所以在《CNN》指中國五十年來,中國仍然是一群惡棍和打手的時候,他這裡所說的中國人,就是當初我們指的德國人、日本人、俄國人一樣,是指的是那種最壞的部分。

所以他指的確實是中國政府或者中國政府機構下的那部分,比如它的軍隊、它的特務、它的那些打手、它的那些先鋒這些人,他絕對無意指全體中國人民。

所以當《CNN》做出很有職業意味的道歉的時候,他們就解釋針對中國政府是針對中共,而不是針對中國人民。這是他真正的意思。

結果中國政府馬上就說,挑撥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的關係。這就說到它的痛處。所以它作為一個大國,一個大國的政府,居然把瞄頭指向一個外國電台的評論員;甚至 要這麼一個電台,來為這麼一個大國的政府道歉,好像這個大國才能挽回面子;你要不道歉,身為一個大國就沒面子了。所以這實際上是一個荒唐的事情。

第二,所謂分裂、藏獨的問題。首先一個是誰分裂了中國?這本身這些部分海外的華人和部分的海外留學生,因為長期他們沒有搞清楚。

你看達賴喇嘛,即便他說藏獨,達賴喇嘛都說他不主張獨立,而主張自治。究竟是誰分裂了中國呢?首先是中國共產黨在精神上分裂了中國人。它把中國人區別成少數民族或者漢人,區別成這樣的意識形態、那樣的意識形態。

把西藏的文化,宗教的滅絕,這實際上從精神上分裂了中國。在歷史上沒有一個達賴喇嘛,沒有一個政教領袖西藏出走海外。但共產黨時代的宗教領袖卻出走海外。這是共產黨分裂行為造成的。

同時共產黨還有實際的分裂行為,他們以前建立所謂蘇維埃共和國,撕裂中華民國,建立所謂邊區政府,來撕裂中華民國,跟日本人勾結。

它們在1949年將海峽兩岸本來是一個國家叫「中華民國」,它把海峽兩岸一切為二,竊取了大陸的政權,這樣使中國成了海峽兩塊,所以實際上是中共分裂了中國。

所以談到分裂的時候,不是外國人支持分裂,而恰恰是中國政府,中共集團在分裂中國。

所以當海外華人、海外留學生,把矛頭指向西方,它指錯了矛頭。應該說是它們要真正反分裂、反藏獨的話,應該去反中共政府。

主持人:我們現在有觀眾電話,我們先接一下紐約陳女士的電話,陳女士請講。

陳女士:您好!我想講的就是說,他們說要所謂的示威,是不是共產黨它們的一部分的小勢力跑到我們這美國來了,想把共產黨在大陸的那種行為搬到來這裡?

請問那些大學生,有一些不知情的就跟著他們亂去示威跟那些人,在他們本國裡,在大陸能不能有示威權?我就是想講這一點。

主持人:好,謝謝陳女士。現在我們再接一下洛杉磯扎先生的電話,扎先生請講。

扎先生:大家好。我就是對這個發表一點自己的看法。就是我覺得華人追求新聞上面的公正、透明也好,就是有誤報的話,就是做一些更正的這種要求沒錯,但是所謂的追求公正、平等和自由、透明的,應該是一視同仁的。

應該在國內對央視和這些都應該有一樣的要求,不僅是對海外境外的這些媒體,而且境外媒體已經做出過一些道歉之類的這些話,所以他們應該誠懇的接受,我覺得他們不應該把這件事情有意的擴大,可能背後有政府的一些行為和活動。

順便就是我在貴台聽的時候,經常聽到有說達賴,當然我本人是西藏人,聽到達賴或者是這種提法,在歷史上來講的話,這是中共的一個調調。一般來講,它們會把美國總統稱為小布什,或稱小犬,以前它們都討厭某一個人,他們會用這樣的稱呼。

但是嚴肅的媒體或者是外表比較平和的、溫和的,或者是一種中立的看法的話,我應該最起碼稱呼他全名,這是很重要的平衡原因。因為有些人是不知道,不是有意的,我覺得就是稱呼西藏人藏民,有意的一種怎麼講呢,是一種矮化,所以這種新聞的用詞是非常敏感的,所以可能在某一些方面來講的話,包括這些對西方的這種報導也是種完美的要求,但對國內的媒體來講的話,他們是默不作聲吧,真正沉默的是大多數人,謝謝。

主持人:謝謝扎先生指教,針對這二位觀眾他們都談到了要求媒體的公正是應該的、是重要的,但是是不是對美國的媒體的要求,也可以同樣對中國的媒體這樣要求。

陳破空:是,我覺得陳小姐跟扎先生都說到了問題的實質點的要害,因為很簡單,海外的華人可以看《CNN》,因為證明你所居住的國家正好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所以你有這個權利上街去抗議。

但是你海外的華人有沒有想過,不要說你抗議別的,你就是抗議《CNN》,你能不能在北京舉行,能不能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因為中國政府為了所謂奧運會的安全為由,已經禁止了所有大型活動,不要說政治集會禁止了,就連大型的商貿活動、大型的演唱會、大型的音樂會都不准進行,所以這些海外華人想一想為什麼,對比在 哪裡?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你要抗議《CNN》,你能不能抗議人民日報,說《CNN》出了錯,但人民日報的錯和謊言不是十倍、千倍、萬倍 嗎?每天都是錯,那你要抗議《CNN》零星的錯誤或者是零星的一些問題,對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中央廣播電台那麼大的問題,是不是要去抗議呢?要一視同仁。

另外一個說,在西方你當然有抗議的自由,在西方不會有人抓補你或逮捕你,但是如果在北京抗議的話,不要說你把矛頭指向中國政府或是指向中國的媒體,就算是把矛頭指向西方,我想最終來說也落了個義和團的命運,為了所謂的扶清滅洋,最後還被清朝剿滅了,我想這些華人極可能成為中共政權的砲灰。

剛才扎先生講的可能有政府在後面支持,我們注意到最近中國政府連番的發表社論,抨擊西方的媒體來掩飾自己的錯誤,同時還要求西方媒體向他道歉,藉煽動極端的民族主義來成為自己的擋箭牌,成為自己在北京奧運受到國際社會抵制,中國政府迫害人權受到國際社會譴責,這麼一個為自己開脫的一個藉口。

主持人:楊先生您對兩位觀眾的看法怎麼說?

楊景端:我覺得首先你抗議要搞清楚你在抗議什麼,抗議說《CNN》的報導有問題,那麼《CNN》的報導是針對中國當局在西藏對西藏人的暴力的評論,那麼這是一。

第二,所謂的藏獨,其實在整個過程中,並不是一個西藏人要求獨立的問題,而是西藏人要求一種權利,一種自己的人權,和自己的文化和宗教的自由。那麼這是他們的根本訴求,因此跟藏獨並沒有直接的關係,而是他這種處理的方法,反而使一些對中共完全失去信心、完全絕望的人,才會走上一個要求獨立的道路。

所以我覺得一貫以來,很多中國人被煽動的所謂這種愛國情緒,實際上都基於一個共產黨的手法,它把一件事情給你戴上一個帽子,戴上帽子後,那麼你就按照戴上的帽子來做反應,那麼這個反應本身當然就是錯誤的,所以我覺得這些參與的人,我相信一部分人是組織者,但是大部分學生只是一個隨從者,那麼他如果仔細想一想的話,我想他應該能夠想清楚這樣一個關係。

主持人:那麼我們現在再看一下這個事實,西方媒體對北京奧運火炬的傳遞還有對西藏問題都有很多的報導,而且我們也看到近期以來,報導越來越尖銳。那您認為他們的報導中是不是有事實或有偏見的部分?是不是對中國人真的造成感情上的傷害呢?

陳破空:其實這個問題很容易解決,這個世界上任何媒體,哪怕是在民主國家中,有新聞自由、有新聞獨立的媒體,也難免偶爾發生零星的錯誤,比如說剪裁的錯誤,或者是說張冠李戴的現象。但是他畢竟是比例很低的,因為它會受到全程的監督,同時他即便出了錯,會得到糾正。

但是我們看到這次對西藏問題的報導,首先是因為中國政府封鎖了信息、封鎖新聞,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讓外界得不到完整的信息,出現零星的錯誤這是難免的。而當西方媒體出現零星錯誤的時候,中國政府封鎖新聞、封鎖自由、驅趕外國記者的做法,首先它要負責任,也就是中國政府、中共政權要負主要的責任,這是其一。

另外這次西方媒體報導總的來說,西藏也好、奧運火炬的傳遞也好,它應該是客觀公正的,不可能整個事件一種聲音。因為它整個都是在批評中共政府的暴力鎮壓,在替中國人說話,為中國人民的人權伸張正義,期望奧運會不要被玷汙,所以西方的媒體它是公開的、獨立的。

另外我們看到,當中國人在盲目抗議《CNN》的時候,中國人要思考一個問題,在中國國內的人都看不到《CNN》,都沒有權利看,你怎麼去看《CNN》?你究竟看見了《CNN》什麼?

當中國政府在譴責《CNN》這樣、那樣的時候,能不能把《CNN》那些片段放給中國老百姓看,放給中國老百姓聽?或者把《CNN》開放給大家看,然後讓中國老百姓來做評判,究竟《CNN》値不値得抗議?如果中共政府那樣做的話,我想真相就大白了。

同樣在西藏問題上,真相大白很簡單。達賴喇嘛已經說了,要聯合國機構進行獨立的調查,或者像國際上通常所做的那樣,讓新聞媒體、記者在不受干擾、不受控制的情況下,自由的去採訪、去調查,真相就大白了,究竟誰製造了暴力,就很清楚了。

用不著上街頭在那裡爭來爭去,在街頭爭那麼多還不如這些留學生、華人倒過來,方向一指說:行!中國政府既然你做的什麼都是對的,既然我們都是對的,都是站得住腳的,既然是他們製造了暴力,那就開放讓外國媒體去採訪嘛,去調查、去掌握證據嘛!既然如此,那你還遮遮掩掩幹什麼呢?

所以這些海外的華人、海外的留學生在做這類抗議的時候,他們很容易做一個思考,讓中國政府開放媒體、開放採訪;自由的媒體、自由的採訪,全部讓藏人、讓喇嘛說話,事實真相出來之後,你再抗議不遲嘛!本來你說西藏人製造暴力,說西方包庇了藏人,那好,你再上街抗議不是很有證據嗎?

現在是眾口一詞的拿中共政府的話來重複,什麼藏人暴力啊、什麼打倒「藏獨」份子啊,或是反對暴力劫持奧運等等,這些都是中共政府的話,只不過在他們嘴裡翻版出來而已。

主持人:那您說到這兒,如果說中國很多人看不到海外的媒體,我想這大家都能夠理解,他可能不知道故事的另一面。但是很多海外留學生和海外華人,他們是可以看到不同的媒體的,他們在這兒可以看到《CNN》、《法新社》、《路透社》所有的報導,也可以在其中進行分析和比較,到底誰的是更接近真實、更接近事實?那為什麼我們還看到這麼多海外留學生,還有海外華人的團體,包括中國大陸很多的人都在進行示威抗議呢?

楊景端:中共發言人經常講一句話說,「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感情這個東西它和理智還不是一回事,感情不能代表理智,因為感情這個東西是會被操控的,而且感情可以長期受培養、受各種信息的制約的影響。

所以你說這些中國留學生,包括在海外居住很長時間的華人,由於他在中國大陸那樣一個環境下長大,從小就培養了對西方的仇視,培養了對共產黨這暴力政權的一種莫名其妙的感情。我們過去談過,這叫「社會的斯德哥爾摩綜合症」。中國人長期以來就是靠著對它的感情和他的政府站在一邊,認同這樣的政府而生存下來的。

這些人好幾代都是這樣的在這個國家裡生存下來,然後有所發展。所以他這個感情,說實在的已經是在一種條件下被「條件化」了的感情。即便他到了自由的社會,他這種感情也不能完全被理智調整過來。

所以對這些人來講,我感到也是挺遺憾的,也是挺不幸的。他們真的還感到憤怒,所以很多人講,與其說他是愛國、對中國的熱愛,不如說是一種對西方的仇恨,或者對他所謂的「敵人」的一種仇恨。因為這種情緒是常年以來被培養出來的,而感情這東西很難一下扭轉過來。

主持人:好,我們又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先接一下台北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請講。

台北丁先生:安娜主播好!陳破空先生好!楊景端先生您好!我現在在台灣,紐約已經夜幕低垂了,三位辛苦了!我覺得華人抗議卡弗蒂辱華的言論是應該的,因為他後來又解釋他是針對中國政府而非人民,根本就是假話。

美國主流社會以及非華裔的社團歧視華人由來已久,將近200年了,中國人是悶在心裡敢怒不敢言,現在要發言了。前一陣子美國及加拿大各地都有示威遊行,我認為那是最近西藏新聞出的流血衝突事件,還有奧運火炬與人權聖火兩邊對抗而起的。

因為白人主播他一看,表面上就是中國人自己打自己,這樣子很不好,所以引起卡弗蒂的反華言論。我不幫這傢伙講話,我認為卡弗蒂必須下台;而且《CNN》如果它的道歉沒有誠意的話,它就應該被聯邦政府以及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 聯合把他的執照吊銷,這是我的看法。祝三位週末愉快!三位非常辛苦。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那我們現在再接一位明尼蘇達州劉先生的電話,劉先生請講。

劉先生:安娜好、楊景端好、陳破空好!我是《喚醒國人》的作者劉蔚。這次親共人員高調否定《CNN》,這跟它們以往做事是一樣的。跟它們在文革時的批鬥會上,一萬個拳頭在揮舞的場景是一樣的。

共產黨每次似乎能夠調集它的人員,逐步形成優勢,但是親共人員他們從來不敢就他們的主張或者我們主張民主公平的人士的主張,在中國的哪個市、哪個省讓當地民眾一人一票來表決……

主持人:劉先生可能掉線了。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從《CNN》的報導,我們來看一下什麼是真正的愛國,有很多海外的華人還有一些留學生,他們要發起示威抗議活動。那歡迎您打我們的電話號碼:646-519-2879。中國大陸免費號碼是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歡迎您打電話來辯論或者說出您的看法或提出您的問題。那剛才有兩位觀眾他們的觀點是完全不一樣的,您怎麼看他們這個想法?

陳破空:謝謝台北丁先生打電話來。首先一個問題是《CNN》的評論員辱華,我想丁先生搞錯了,這不是辱華是辱共,甚至連辱共都不是,他是把共產黨的真面目揭露給大家聽而已。

我們知道共產黨歷來就是玩弄文字遊戲,把反共說成是反華,海外的反共勢力或者外國的反共勢力它說成是反華勢力。實際上這種國外來的反共,它是有利於中國人民的,它是親華勢力。

那麼國內的這個反共勢力,它是熱愛祖國的,它是捍衛人民權益的,它是愛國勢力。所以首先要把政府和人民分開,我想《CNN》那個主播的道歉是非常有誠意,他道歉說,可能中國人誤會了,我不是針對中國人民而是針對中國政府。他是表現了極度的誠意。

這種誠意就是說你們不要誤會,不要把政府和人民混為一談。我想最近中共在《人民日報》、在中央電視台上,講到海外、講到外國的時候,它也把西方的媒體、西方的政府、西方的政客跟西方的人民分開。

那麼同樣道理,我想最主要是我們要把中國政府跟中國人民分開,如果分清楚這個概念的話,根本不存在辱華的言論,而是批共的言論罷了。

另外一點,剛才丁先生講了歧視,如果真正有歧視的話,不致於有300萬華人居住在美國,另外,也不致於有更多的華人不惜偷渡來到美國,以致居住在美國的華人是不計其數。但是究竟這個會讓華人感到是在美國受到歧視,還是在中國受到歧視呢?我們舉兩個例子。

首先舉西藏的例子,我想藏族人在世界各地所受到的優待,遠遠高於在中國、在西藏所受到的優待。在世界上他們絕對不會受到屠殺,不會受到鎮壓和監禁,所以西藏人在中國是受到最大程度的歧視,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即便是漢人,我們不說遠的,就說這樣的遊行示威,你在西方舉行了這樣的遊行示威去抗議《CNN》,這時候你受到了高度的尊重,你享受了你的權利,哪怕你是外來的華人。但是這樣的華人在自己的祖國、在中國卻得不到遊行示威的權利,也就是你在中國卻受到了歧視、受到深重的歧視。

誰歧視呢?受到被自己稱為「自己的政府」,也就是中共政權的歧視。中共政權對華人的歧視遠遠超過丁先生所講的白種人也好、美國政府也好,這種歧視千倍、萬倍。

當丁先生義憤填膺的認為白種人歧視中國人的時候,我想丁先生更應該感到氣憤的是,居然有稱我們為「同胞」的自己的政權來歧視我們華人。我想如果歧視華人的政權是外國人的話,那中共政權的確是一個外來政權,你可以把它稱為「漢奸」政權,我想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主持人:好,那我們現在再接一下中國大陸廣州的柳先生的電話,柳先生請講。
我們今天的話題是海外的留學生去示威去抗議《CNN》,您對這件事情怎麼看?請柳先生您想好了再打過來吧。那我們現在再接一下明尼蘇達州劉先生的電話,劉先生請講。

劉先生:對不起,我剛剛掉線了。我就講親共人員雖然每次的聲音調門很高,但是他們從來沒有呼籲過在中國什麼地方進行過一人一票的選舉,不管是就他們的主張還是對我們的主張,可見親共人員並不真的相信他們是多數,我們是少數。我就講到這裡,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那說到這個,雙方都對比了中國的媒體還有在海外的媒體。那麼我們看這次中國媒體《南方周末》,大家看的是人比較多,它的編輯長平先生說,他質疑中共的媒體對西藏事實報導的真實性。但他在國內被人家說成是賣國賊,說他是受到西方反華勢力的利用和控制。

那我們看到在海外有個叫王千源的學生,她也是因為同情西藏,認為西藏人應該有他們的權利,她也受到很多海外留學生的攻擊,反正就是有讓她很難接受的一些語言,還有對她的一些評論。有人就說你在海外你可以這樣做,那在國內為什麼就不行,那您怎麼看這種現象呢?

楊景端:其實國內的媒體,你想這麼大的一個事件引起世界上這麼大的注意,那麼在中國大陸這麼大的地方,而且又在事件發生的比較靠近的地方,這麼多媒體竟然沒有不同的報導,這本身就是個非常奇怪的事情。

當有一個人有稍微不同的聲音的話,就被戴上了大帽子,像「賣國賊」之類的。這就可以見得在中國這個地方,最大最大的問題是媒體本身沒有透明性。

你如果先把所有的政治觀點、什麼意識型態全部放在一邊不說,你至少要有一定的透明度,發生了什麼事情,應該允許中國大陸的媒體、記者去報導,這是起碼應該能做到的!如果能夠在中國大陸做到這一點的話,可能我們也用不著通過CNN去了解西藏的事情,中國大陸的報導應該更有助於我們了解西藏的真相。

所以它現在這種反應很容易讓人想起所謂「調動起民族情緒」,你想想,在文化革命期間,全國的人都可以跳「忠字舞」,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情?但那的確是一個真實的感情,可是你不能說那種感情是理智的。

現在也一樣,對王千源的攻擊,對《南方週末》長平先生的攻擊,這都反應了不正常的情緒。其實王千源一點都談不上同情西藏,她是真正把西藏人當成中國人的一部分、把西藏當作中國的一部分,既然大家是同胞何必要刀兵相見?大家為何不能交流和溝通?她不過是表達這樣理智的觀點。

現在我們很多大陸的同胞,我覺得這些比較受影響、比較情緒化的同胞應該稍微理智的想一想,至少允許人家表達意見,就像你自己要表達意見一樣。另外還有很多同胞頭腦很清楚、看的也很清楚、也很理智,我希望他們都能站出來說話!

主持人:我們又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再接一下洛杉磯福先生的電話,福先生請講。

福先生:各位好!我過去也看了幾次你們的節目,我是很早就來到美國的華僑,從大陸出來 2、30年了,我以前也曾經有表達過,這些年輕人、這些華僑,你們不要真的以共產黨的方式去理解他們,你以為他們會喜歡共產黨嗎?不一定。

但是你如果稍微清楚點看這件事情,你可以去反對共產黨的暴政與統治,可是你今天卻用這種搶聖火的方式…而且你們的觀眾、來賓講說好像這些人的思想感情都被共產黨所俘虜,我覺得這個是言過其實。

我們都是經過文化大革命的、家中也被抄過。共產黨它歷史上不是人民一人一票所選出來的政權,這一點我們完全同意,也希望有一天中國有真正自由選舉出來的政府,這是毫無疑問的!

我們來美國 2、30年了,我們都有了這種民主觀念,但是你們法輪功如果要以「打著紅旗反紅旗」的共產黨的做法,這是非常不可取的!更不要把大部分來美國的這些華僑認為都是認同共產黨的!

主持人:謝謝福先生!我現在接一下烏克蘭孫先生的電話,孫先生請講。

孫先生:安娜小姐好!兩位嘉賓好!我也在國外,也自認了解留學生狀況,我知道大多數留學生都會上網,但是有幾個會看國外新聞網站?儘管身處國外,但還是不遠萬里連線到國內網站或玩遊戲,更鮮有看《CNN》跟《NTDTV》網站的人,他們大多數在國外的人得到的信息與國內無異。

我天天都看《CNN》,熟悉他們靈活自由的報導方式,率真大膽、想到就講的評論,由於即時性要求比較高,零星的失誤在所難免,但主調偏離人類基本道義準則或報導事件明顯失實的,我還真講不出有什麼事件。

另外,我接觸的留學生大多數並不關心政治,他們帶出國內許多偏見與所在國的國民和同學並不是相處的很好,時常有一股怨氣。而中國使館教育處通過各校學生會幹部,非常了解這種情緒,所以對這種情緒的調動易如反掌。

而留學生當中也不乏投機分子,想要藉此尋找升官發財之道,依附強勢以利自身,道義準則在他們心中的地位是很低的,扶助弱者也非他們所好,這是現實中國青年的悲哀,此與「六四」的學生相去有多遠!?謝謝!

主持人:謝謝孫先生!現在再接一位德國易先生的電話,易先生請講。

易先生:主持人安娜好!兩位嘉賓好!前不久在美國和澳洲發生了中國大陸學生抗議西方媒體的遊行,以及剛才你們報導中國留學生也舉行抗議遊行。在德國也曾經發生過,德國著名的雜誌《明鏡週刊》發表過一篇「黃色間諜」的封面文章,加上德國總理會見達賴喇嘛,中共因此想要給德國人製造點麻煩,於是中共使領館、中共特務加上親共的中文媒體策劃煽動,這些來自中國大陸的熱血憤青,就在西方社會的土地上宣洩他們特有的紅色文明。

面對西方社會批評,中共從不先檢討自己,總是用謊言欺騙和煽動民族主義來回應,這些來自大陸的年輕人是在共產黨狼奶裡泡大的,如今生活在民主國家,享受著西方的文明,他們對西方的通俗文化一看就懂,卻看不懂西方文明的內涵;寧願用中共那種極端自私和醜陋的價值觀去支配他們的感情,他們的欣賞與鑑別能力還停留在只會看中央電視台CCTV的水準上。

如果他們的愛國情緒和民族感情那麼容易被煽動,某種意義上來講也幫助印證了共產黨所謂中國人的素質太差、不適合民主制度的邪惡宣傳。結果在西方社會的眼中,他們無論走到哪裡,永遠是一個遠離人類普世價值、從極權暴政的赤刀下滾爬出來的臣民,根本無法融入文明世界。

主持人:謝謝易先生!各位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您怎麼看海外華人和留學生進行示威和抗議活動?」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 6465192879,中國大陸免費號碼 4007128899 再撥 8996008663,請大家打我們的熱線號碼發表意見。

那麼在回應剛才這些觀眾朋友的觀點之前,我們先接兩位大陸朋友的電話,第一位是廣州劉先生的電話,劉先生請講。

劉先生:您好!今天這個話題是針對《CNN》對中國發表的言論嘛,我也在廣州用無界看了一些自由媒體,可能《CNN》那個主持人覺得…我想他是主持人那也是他個人的觀點。那個西藏問題每一個都說,中國的媒體都是一邊倒的,例如它說都是達賴一個人指使的,我相信這些只是…。

我看到我們的奧運火炬到了其他國家,英國、俄羅斯還有法國那些都有抗議,還有洛杉磯那邊都有抗議,為什麼達賴他一個人能策劃這麼好?我覺得這個中國政府的媒體是沒有透明度,光說了算,那嘴臉只能是政府的嘴臉。

為什麼我會看那些國外的新聞,因為國外的新聞才是真…我看新聞肯定看國內媒體對身邊的報導,像我喜歡看的是香港那些電視台,但現在香港那些電視也改了很多,一有說什麼達賴還有什麼法輪功之類的就立刻刪除,我覺得這很悲哀的,只能看網上的。

剛才我打電話的時候,因為我現在在網上直播來看你的報導,有些時候可能有點慢,所以剛才不習慣。

主持人:謝謝劉先生。我們現在再接一下中國大陸甘肅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請講。

王先生:安娜您好。我首先對這共產黨所說的《CNN》這個主持人表示讚賞和支持。我認為他首先最起碼是在西方的言論自由這個範疇,我想共產黨它把這個黑手伸進了西方國家。

就像共產黨說的,中國人的素質差,我想其中也有一定的道理,尤其像這些在美國的留學生吧,他們這些比起89年「六四」的這些學生,就連那個辨別是非的能力也沒有了。我想說的就是這麼多。

主持人:好,謝謝。那我們現在再接一下華盛頓DC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請講。

張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們在台灣初中畢業的都學過三民主義,三民主義講到民族主義的本質是倫理道德,民族要沒有倫理,這個民族主義是不可以的,是很法西斯的,一定要有倫理、有個道德、有個條理。現在這些知識分子搞不清楚這一點,就代表他自己的良心有問題、道德有問題。

我們常常跟很多大陸來的朋友相處,我們很容易感受到他們仇視很多人,很容易就很偏激,很容易就會傷害到別人。這是一種仇視的心理,常常你會感受到。我覺得這好像真的是整個民族教育的問題。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張先生。那我們現在來回應一下幾位觀眾朋友的觀點。

陳破空:謝謝各位觀眾的指教。首先回答一下洛杉磯福先生的問題。福先生說到海外的年輕人他們不一定喜歡共產黨,我們不能一棒子把他們打死。沒錯,我們準確的說,海外這些華人,部分華人或者部分留學生搖旗吶喊去抗議《CNN》,替中共政權粉飾,他們是受害者,我們為他們感到非常的悲哀。

就像剛才一些觀眾所講的,他們是喝狼奶長大的,他們是受到共產黨洗腦,洗的非常徹底。尤其是在1989年「六四」以後長大的一代,由於中共長期的信息封鎖,他們幾乎不知道「六四」和「六四」以前共產黨的屠殺策略,以及共產黨在屠殺之後的粉飾和掩蓋。

因為他們不知道,非常悲哀的是他們認同這個政權,所以他們是受害者,我想他們終有一天會覺醒過來,這個很容易。剛才福先生也講到,福先生經歷了「文革」,我想福先生很了解「文革」是什麼,「文革」就是中國共產黨所製造的一種全民狂熱、全民混亂。

但是我們看到「文革」的時候中國有6億人,幾乎這6億人的絕大多數,有5億9千9百萬都完全支持毛澤東、共產黨那一套狂熱哲學,說打倒劉少奇就打倒劉少奇;說幹掉彭德懷就幹掉彭德懷。

然後,當10年「文革」過後,給國家造成巨大的災難,當共產黨去認錯和反思的時候,這些人才覺醒過來。所以不能說這些人受到了否定,而是他們的確是被中共洗腦了、誤導了,犯了集體狂熱的錯誤。

剛才提到海外的留學生王千源,還提到了國內《南方都市報》副總編輯長平,我們知道在美國、在西方,任何人批評政府絕不會被罵為賣國或者漢奸或者什麼奸。

但是在中國居然出現了這樣一種邏輯。當有一個人持不同聲音的時候,立即會說他是漢奸;而當這些人指責別人是漢奸的時候,自己正是漢奸行為。比如說王千源,她是為了調解西藏人跟中國人在舊金山的一種對立,她希望雙方對話。但是她卻被支持中國的這一方說成是漢奸、是賣國賊。

實際上在他們指責的時候,他們犯了一個邏輯錯誤,因為王千源把西藏人當成我們的同胞,希望我們同胞之間能對話;而這些指責王千源賣國、叛國、漢奸的人,他們卻把西藏人當成了外國人,把西藏當成了外國。他們自己犯了漢奸的那種宿疾而不自知,所以當他們指責王千源是漢奸的時候,他們自己就是漢奸。

而且這些人指責王千源的同時,他們做出了最令人髮指的舉措,就是把王千源的名字、電話、個人信息、父母住址都公諸於世。我們知道最近在山東、在青島,在王千源父母的住所都受到了壞人的破壞。

我想這種狂熱、這樣的暴力,還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嗎?這種暴力只能跟希特勒時代的黨衛軍,和希特勒時代所謂的青年軍相比。當時在希特勒時代,德國希特勒的煽動,導致當時任何反對希特勒的言論,或者反對納粹的言論都被指為賣國、指為背叛德國。

所以連大名鼎鼎的科學家愛因斯坦都被迫遠走他鄉到了美國,而愛因斯坦是在他的祖國被納粹德國、被那些青年禁衛軍、被那些所謂的黨衛軍定義為叛國者的人,定義為所謂德奸的人。

所以今天我們在談這個的時候,我們看到海外文革在重演,文革在海外重演。這些所謂的海外華人或者留學生所做的不過是另一場文革的鬧劇,我想終有一天他們會清醒過來,當他們清醒過來的時候,他們所看到的是一場惡夢罷了。

剛才有一個來自台灣的朋友在DC的張先生說仇恨、偏激。的確,我們看到一個很奇怪的人格分裂現象。當這些海外華人離鄉背景,這些留學生來到他們所憎恨的美國的時候,他們一方面享受美國的自由人權,享受著美國的種種福利,包括看病的權利等等,他們一方面卻仇恨美國。

他們不僅是人格分裂而且是頭腳分裂,也就是頭腦仍然是中共那一套,但是雙腳卻酷愛美國,他們用腳在投票,選擇了美洲大地,他們腦袋還留在中共的機體內,所以這是一種悲哀。

總的來說,我們把他們當成受害者,而不是當成被譴責的對象,真正要譴責的對象是中共。當中共把矛頭指向王千源的時候,這些人發現了王千源;中共發表了一篇文章,用「醜陋的留學生」來形容王千源,導致王千源被扣上了各種各樣的帽子,而且受到各種各樣的人身攻擊,連父母的住所都受到破壞。

當中共的報紙去指責《南方都市報》長平的自由言論的時候,那麼群起而攻之的就是這些對長平的攻擊。

另外還有兩件事值得注意,任何人只要跟它們聲音有一點不一樣,就被打成漢奸、賣國賊。比如說金晶,那個奧運的火炬手說是被搶了火炬,是捍衛火炬的勇士,他不同意抵制法國的產品(法資超市家樂福),就馬上被這些狂熱的網友抨擊為漢奸。

還有一位國內的主持人叫白岩松,他也不同意抵制所謂外國產品,馬上就被指責為漢奸、賣國賊。我想這在文明國家、民主國家簡直是匪夷所思的事情,這樣極端的非理性行為,我想洛杉磯的福先生應該看得很清楚誰是誰非,謝謝。

主持人:那楊先生,您對剛才幾位觀眾朋友的說法有什麼樣的回應嗎?

楊景端:我覺得洛杉磯的福先生提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說我們如何看待海外華人?做為一個群體,我一向不贊成把這個一概而論。因為像福先生這樣來了海外20多年,通過自己的經歷看到這兩方面的情況,在很大的程度上對共產黨的本質是有非常清醒的認識。

那麼他也同時關心我們做為一個海外華人,我們彼此之間也要有一定的互相尊重。另外在發言的時候、說話的時候也不要一概而論,我完全贊成這樣的說法。

因為福先生提到了法輪功,那麼我特別想強調一下,整個這段時間裡,法輪功作為一個團體在這個過程中的表現。法輪功團體是一個非常平和的、從來就是訴求他本身的權利和自由的這樣一個過程,共產黨完全不能夠跟他相提並論。

那麼在過去的8年當中,他們受到了非常非常殘酷的迫害。昨天我在一個朋友家裡,他的媽媽跟我講,當時她在勞教所,在非常炎熱的夏天,60多歲的老太太,讓他們不停的做幾百次蹲臥的動作,然後還不給水喝。她跟我說,當時她的心臟就好像乾了一樣不能動。

對於實施這樣的,對自己的人民採取這樣行為的一個政黨、一個政府,我覺得叫它「惡棍」並不過分。那麼我覺得同時在這樣一個過程當中,法輪功學員自始至終採取一種和平的方式在做他們的訴求。

在整個過程當中,我覺得奧運會是–中國人要開奧運會也好、不開奧運也好,你是什麼想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作為中國人,的確這個奧運會不能夠和人權迫害同時進行。

特別是利用奧運會來加強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對其他弱勢群體的迫害,這是現在正在中國大陸發生的,那麼這樣的現象我們必需給予譴責。

主持人:好,那我們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現在再接一下紐約鄭先生的電話,鄭先生請講。

鄭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想補充一點,就是你們看每次所謂參加華人這個…就是反對西方、反對什麼遊行的這些活動的話,首先他並不是海外華人占大多數。

還有這個參加人員的成分,第一、是中領館的人員;第二、是所有中資公司的人員,因為這是政治任務,是必需要完成的,它並不代表海外華人。

第三、他是那些海外公費也好或者是半自費出來的留學生,他們這些人對新聞自由各方面了解的很少,但更多的人是接受中領館的人員的教育,接收這些信息,那麼也是因為要回國,給自己留條後路,也是要完成這麼一個政治任務。

而且每次去比如說20、30塊錢、40塊錢、50塊錢補助不等。這些都是他們做為政治活動的一個良好表現,將來記錄在他們回國檔案中的一個材料。

第四、這種人員就是所謂的那些剛才講到精神被劫持、物質被劫持的海外華人,他們那些人是依賴中領館辦各種材料什麼這些東西,這些人員基本上是流落在China town的一些沒有職業的。

你看大多數海外華人,有固定收入、固定職業的跟固定房子的這些人,他們幾乎從來不去參加這種抗議,他們因為對主流社會相當了解。

那麼另外我想補充一個問題就是說,《CNN》這次的聲明也好、檢討也好,我覺得檢討的還不夠,為什麼不夠呢?因為長期以來,中共不僅對中國人民進行精神劫持、物質劫持,還對海外的華人包括西方主流社會進行新聞媒體的劫持。

長期以來,西方的自由媒體不敢報導中國真實的事物和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那你長期的不報導,今天終於挺出腰桿來了,挺直了腰桿報導一次,還被人家罵了一通,所以這個我覺得也是該罵的,也該清醒一下,就應該堂堂正正的去報導。

主持人:好,謝謝鄭先生。我們現在再接一下洛杉磯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請講。

王先生:我認為其實在這個地方,中國共產黨我認為在中國是應該叫做「叛亂組織」,我認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叛亂組織。

第一個,它們違反國際人權法,它們的組成並沒有中國大陸人民的同意;在治理西藏也沒有西藏人民的同意,在國際人權法上來講,這是一個叛亂組織。那這些支持火炬的人,這些我可以說他們是叛國組織的附屬團體一樣。

你知道為什麼說它們叛國呢?第一個,它們是從國民黨把這個國家偷去了,竊國集團,為什麼它們是竊國集團呢?它們統治這個國家也沒有經過人民的同意,也沒有像世界各國都有幾年的改選,它們從來沒有。

那我要說,如果在美國看這個世界的環境、歐美的環境、歐美各國的政治組織,你還這樣在支持中國共產黨的話,這樣的話,我實在要說他們是叛國組織分子。就這樣,謝謝。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最後一個電話,紐約何先生,何先生請講。

何先生:因為時間不多了,我就簡單的唸一下今天《世界日報》的社論當中的幾句話。

主持人:您只能說一分鐘,何先生您說吧!

何先生:北京當局應當痛切自省的是,為什麼北京的話世界上的人大家都大大打折扣,甚至反面的了解?主要是因為中共一手壟斷、封殺新聞自由,有理說不清,沒有理更說不清。最主要的問題是今天遭受這個局面,是中共壟斷媒體。好,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何先生。那我們看到就是在國內有一些人他們說我們非常羨慕海外的人可以去示威抗議,我們也要去示威抗議。那有的人就說要去天安門,也有人要去比較熱鬧的地方。您覺得他們這種要求有可能達到或者被實現嗎?

陳破空:我想這就是中共驚恐萬狀的地方,也是問題的實質,剛才福先生提問出的實質。大家想一想,就說你可以抗議《CNN》,能不能抗議《人民日報》?你可以在西方抗議,能不能在中國抗議?另外中共在譴責《CNN》,但是中共為什麼不讓民眾看《CNN》?這些問題可以促進大家的思考。

我想既然海外的華人這麼憤怒,同時他們又喜歡去看奧運會,我希望他們去看奧運會的時候,在奧運會的現場舉行大規模的抗議,你抗議西方媒體也好、抗議中共媒體也好,隨便你什麼意願,你要大膽的行使你的權利。

既然你們在海外受到了歧視,那麼在中國你們一定不會受到歧視。我想這些海外華人回去之後,就在外國元首坐在奧運會開幕式上的時候,他們舉行大規模的抗議,我想這對中國人民來說是揚眉吐氣的一天。

主持人:那我們也知道讓國際上尊重我們的話,我們也要尊重他們,那就是大家互相尊重了。您覺得擁有不同意見的人如何能夠做到互相尊重呢?

楊景端:這個互相尊重其實並不難,你只要相信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願的權利就可以,聽聽別人說什麼。但是中共是不能夠聽不同意見的,所以你要指望它來尊重別人意見,那是不太可能的。

那麼它操縱了所有的媒體,所有的華人社團也好,個別人也好,那麼它都要執行它的那一套政策。所以陳破空先生剛才的建議我非常贊成,但是我認為是不可能實現的,因為在中國大陸是不允許你以任何的形式來舉行任何大規模的活動。

只要不是它能夠控制的,它就不讓你舉行,即便是抗議西方領導人也不行。因為中國的領導人和西方的一些領導人私交關係非常好,它們之間可能還有不同的傷害中國人民,和中國的各種各樣的政治交易在後面。所以它是不會允許你真正的抗議西方的政府和領導人。

陳破空:我補充一句,既然海外華人怒吼了,中國人站起來了,我想中國人應該在奧運會的時候站起來去進行各種各樣的抗議,隨便你抗議什麼。

主持人:好,現在二位,我們時間已經到了,非常感謝各位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如果您還有什麼其它問題和意見的話,請發到我們的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謝謝各位,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