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東莞主要河流污染嚴重

(中央社台北八日電)中國廣東省深圳境內觀瀾河及東莞境內石馬河污染嚴重,兩河上下相連,最後流入珠江口,綿延逾百公里,堪稱珠三角「污染奇觀」。

新華網報導,觀瀾河是東江一級支流石馬河的上游,屬東深引水工程水源補給區,也是深圳市飲用水源保護區。被深圳人稱作「母親河」的觀瀾河呈深黑色,散發出刺鼻臭味,有的河段還裸露出佈滿黑色淤泥的河床;東莞石馬河的景象同樣觸目驚心,兩河被當地民眾戲稱為「烏龍江」。

 深圳和東莞環保、水務部門負責人表示,觀瀾河、石馬河的污染問題引起有關部門重視,當局下了很大功夫治理,耗資人民幣數億元。

他說,深圳市政府二零零三年七月制定「關於觀瀾河水質污染控制工作方案」,開展對觀瀾河部分河段的清淤和兩支流污染整治工作,東莞也投入巨資建成三十六座污水處理廠,但河流污染狀況仍無明顯改觀。

當地政府官員和專家指出兩河治理難題: 

一是綜合治理起步晚,歷史欠賬多。深圳市寶安區水務局副局長吳新鋒說,觀瀾河的污染在二十世紀九零年代中期開始,直到二零零三年底,觀瀾河污水處理廠才正式投入使用。

  二是缺乏系統措施,分段治理效果差。在觀瀾河與石馬河交匯處的水面上有一條清晰的分界線,上游的水顏色較黑,下游的水經過塘廈污水處理廠治理後再流出,顏色淺一些。

  三是河流治理未納入城市規劃,遭遇重重阻力。早期的城市規劃偏重路網規劃,較少考慮水網規劃,沿河兩岸沒有預留足夠的河流綜合治理用地,導致目前河流綜合治理時阻力重重。

如今,觀瀾河兩岸土地已被廠房、民宅佔滿,這些單位持有用地許可證,要他們讓道十分困難。同時,河流治理需要與規劃、國土、環保、發改委等部門及不同業主溝通、協調,審批週期長,而從提交項目建議書到動工,至少要一年時間。有的業主不肯拆遷,河流治理工期一再延誤。

另外,觀瀾河流域一些老城區未建立排污管網,生活污水不能集中處理;有的管網規劃不合理,很難實現雨水和污水分流,需要有關部門進行改建。9704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