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紅十字會 拒絕男同性戀捐血引爭議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曼谷三十一日專電)泰國紅十字會以安全為由,決定拒絕男同性戀者的捐血,引起了各界的爭議。國家人權委員會公開反對,並且表示將向憲法法庭提起訴訟,要求紅十字會廢除這項歧視的作法。

  泰國紅十字會依照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男同性戀者是罹患愛滋病的高危險群,比較容易透過血液感染,因此泰國紅十字會決定拒絕男同性戀的捐血。

  根據泰國紅十字會的說法,經過檢測,許多未使用過的血袋都呈現了愛滋病的陽性反應,而這些血袋的捐血人,絕大多數都是男同性戀者,因此在安全理由下,紅十字會決定拒絕男同性戀的捐血。

  未來在捐血之前,紅十字會將先要求捐血者填寫資料,其中包括了是否為男同性戀者,如果是女性,將被問及是否曾經與愛滋病高危險群的男性有過性行為。

  紅十字會強調,這項措施是為了保護更多病患,而且這個作法也是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準則而定。

  然而泰國紅十字會的決定引起爭議,國家人權委員會強烈要求收回這項決定。國家人權委員會強調,紅十字會的作法,是明顯的性別歧視,違反泰國憲法,國家人權委員會也將邀集相關受影響的團體,一起討論解決的方法。

  國家人權委員會強調,紅十字會應該有其他的作法,而不是全盤否定,影響到男同性戀者的人權,這並不是合理的作法。97033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