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傳藝中心 明後天表演宋江陣及八家將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二十八日電)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三月份「全民運動尬藝陣」活動進入尾聲,明後兩天將邀請高雄內門鄉溝坪國小與台北縣「哪吒陣頭劇坊」,分別為遊客表演宋江陣與八家將節目,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傳藝中心三月起規劃「全民運動尬藝陣」主題活動,邀集全台十多種不同藝陣團隊,於每個周末假日輪番演出,每週一至週五還有逗趣的藝陣闖關遊戲。

民俗藝陣專家林茂賢表示,宋江陣與八家將雖為不同類型藝陣,但都是象徵民間信仰豐富的生命力,八家將莊嚴造型與宋江陣的各種器具演練令人印象深刻。

他說,武術性陣頭中聲勢浩大的宋江陣,流行於台灣南部,所持用的兵器多半是農業社會常用的器具,或是用來防禦的武器,像是雙斧、齊眉棍、月牙鏟、藤牌、關刀、雙劍等,並搭配單人或雙人表現不同的武器對打動作,最後眾人以舉兵器歡呼收場。

林茂賢表示,八家將屬宗教類型藝陣,臉譜精緻的彩繪藝術與台步隊形的變化,展現許多身段與武術動作。

傳藝中心說,高雄內門鄉溝坪國小宋江陣於2001年八月正式成立後,是當地第三支國小宋江陣,近年來特別將宋江陣的訓練納入校方正式的課程中,全力推動宋江陣的創新與發展。

台北縣「哪吒陣頭劇坊」成立於1995年,由出身傳統藝陣的青年高志宏創立,是一支極具創意的團體,經常展現創意的表演形式。

 傳藝中心表示,明天下午一時與四時、後天上午十時,高雄內門鄉溝坪國小宋江陣將在園區表演;台北縣「哪吒陣頭劇坊」後天下午一時與三時,將前往園區文昌祠廣場前表演。相關活動訊息可到傳藝中心網站:www.ncfta.gov.tw查詢。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