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檢討會議 立委建議修排藍走中道

(中央社記者林怡君台北二十八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黨團大會進行黨內檢討。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表示,黨團大會主要讓黨內成員經由口頭及書面提出檢討意見,包括初選制度及排藍民調應該改善,以及要走回中道路線等,黨團將進一步匯集立委意見並做整理。

民進黨立委、總統選舉挫敗,民進黨團上午召開黨團大會,讓立委對黨提出檢討意見,事前也請立委提出書面建議,但與會者表示,只有四、五人提出書面意見,許多人選擇現場發言。

與會立委轉述,黨內普遍認為排藍民調與人頭黨員是民進黨敗選的關鍵因素,並且對於執政八年有政策卻沒論述,感覺有些失望。不過,這次的檢討都沒有針對任何個人,也讓黨內立委感到相當欣慰。

黨籍立委蔡煌瑯表示,他提出兩項檢討,第一為黨內提名制度太民主,但最後卻變成選舉敗選的很大包袱,因為黨內競爭激烈、不易團結,且過程很容易讓對手見縫插針,建議黨內要有新的思維。

他說,第二項建議為排藍條款應該從初選制度中拿掉,因為排藍條款是限縮民意的條款,單一選區卻是完全民意才對,況且排藍條款最後也印證不能符合完全民意。

與會者轉述,因黨團會議出席的委員不夠踴躍,黨團幹部頗有感觸,認為第七屆立委上任後,黨團會議幾乎沒有到齊過,希望從下週的黨團會議開始,以發甲動方式鼓勵出席,黨籍立委余天也建議,二十七席立委應該每月一次定期聚會,互相熟悉、凝聚黨團共識。

與會立委表示,黨籍管碧玲建議,趁著政權尚未交接前,能夠多向行政部門請益,把行政部門做最好的資料庫,找出民進黨未來的新政策與新議題,並希望這些新政策與議題能夠與新社會連結,為民進黨的未來做好準備。

此外,與會者轉述,黨團大會前,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曾與立委討論,是否在黨團大會連署並做成決議,慰留民進黨主席謝長廷續任至五月,雖然沒人反對,但有部分立委認為黨團做決議會給謝長廷帶來壓力,應該要尊重謝長廷的決定,後來並未對此做決議。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