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商遊說案首開庭 遭起訴者均否認犯罪

(央社記者王舜薇台北二十八日電)邱垂貞、廖福本、林光華、趙永清、李俊毅、許舒博、馮定國、陳鴻基八名前現任立委涉嫌收受中藥商同業公會賄款、護航藥事法修法,遭依貪汙罪起訴,台北地方法院今天首度審理本案。遭起訴的前現任立委庭訊中均否認犯罪,認為檢方起訴內容與事實不符,對他們造成極大傷害。

根據檢方起訴書,中藥商公會因藥物藥商管理法於1993年公布修正為藥事法,固有的中藥調劑權遭刪除,而衛生署又反對未經考試逕行修法賦予中藥商調劑權,於是在1996至1998年間,違法向中藥商募款,假藉支付「贊助金」等名義,賄求特定第三屆立法委員逕行提案修法,期能不經國家考試直接取得中藥調劑權。

今天的庭訊,邱垂貞、廖福本、林光華、趙永清、李俊毅、陳鴻基六人均親自出庭,許舒博委由律師出庭,馮定國則未到庭。六人均否認藉由收取賄款護航修法。

前立委廖福本庭訊中表示,檢方起訴內容中的時間、地點都不對,與事實並不相符,修法當時他也未參與,否認有犯罪行為。

前立委林光華表示,檢方起訴「荒唐、惡劣、草率」,他在法案推動時已回到新竹縣當縣長,不可能受委託提案,批評檢方「把人的名譽當兒戲」。

前立委趙永清表示,檢方的起訴對他造成莫大傷害,他十五年來在立法院始終維持專業問政,推行陽光法案不遺餘力,絕無收受中藥商公會任何獻金。

唯一現任立委李俊毅說,中藥商公會只有在選舉期間捐助政治獻金給他,全數用於選舉經費支出,跟修法無關。法案審理期間,包括協商、表決都沒有參與,只有參加過一次院會討論,且他主張調劑權要專業證照,也跟中藥商公會的修法內容完全不同。

他說,這是從政以來最大的傷害,當時他是在野黨立委,又是立法院「菜鳥」,不可能對修法有很大的影響。

前立委陳鴻基表示,自己沒有收過中藥商公會任何錢,而且對於法案採取反對態度,未參與連署。

最高檢察署特偵組今年一月偵結全案,將八人依貪污罪起訴。其中,廖福本主動向中藥商索賄新台幣一千萬元,並實際收受六百萬元賄款;邱垂貞雖非主動索賄,但亦收受高達一千零一十萬元賄款,被檢方認為犯罪情節重大,分別求處有期徒刑十年。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